“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上线 可直接联系房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6 09:16   

8月18日,市住保房管局旗下的“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线了一套全新的系统:“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在这个系统里,房东可以自主挂出二手房源,购房者也可以通过展示的信息,直接与房东联系,“面对面”交流,甚至在线下自主交易。

“买二手房可以不要中介啦”一时间,不少房东和购房家庭欢呼。记者发现,网站需实名注册、登录,在“城区选择”一项内选择萧山区后,可以看到目前“委托经济挂牌房源”为30755条,“个人自主挂牌房源”的上传数量还在增加,目前为131条(数据截止至2021年8月25日15:40)。

买卖二手房可以跳过中介了

原来这个网站在2016年就上线了,最早是为了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而创建,是集经纪机构与人员管理、房源挂牌管理、信息公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8月18日,“个人自主挂牌房源”新系统开放后,已经有房东在陆陆续续上传房源信息,并等待审核。可以发现,个别房东挂出的房源,也在“委托经济挂牌房源”中,也就是说房东之前挂在了中介,现在也自主挂牌,试一试水。

“个人自主挂牌房源”里,能看到二手房的基本信息和照片,房东的联系方式也有。不过网站上还没有资金系统等。如果购房者和房东谈妥了,可以跳过中介,直接去行政服务中心进行自主交易网签。

这个时候,如果是一次性付清,自主交易挺方便的,但如果涉及贷款,自主交易还是有一定的风险。

价格参考、安全调查等,中介有诸多服务

那么,大家对自主交易二手房是否需要中介,又是什么样的观点呢?会选择个人自主交易吗?

去年出手了城区一套“老破小”的许女士表示,自己的工作比较繁忙,平时看房都是中介在联系,中介也给出了“降价50万元”等建议,最后是在最早报价的基础上减了30万元成交。随后的跑银行贷款等流程,中介都有陪同。“中介费一般都是买家承担的,所以他们会还价,想省一点。”许女士表示。

至于需不需要中介,许女士表示,这么一套弄下来,感觉自己也学会了二手房交易的流程。“就是多跑几个地方,多花点时间、精力。如果是我自己买房,肯定是想省这几万块钱的。作为卖家,挂中介会省心很多,但对于资金方面影响不大。”

许女士还表示:“我就是不太清楚房子到底估价多少,比如我们这个装修,放在整个小区里,评估价是多少,车位卖多少了,有点怕自己卖亏了,这些就是中介来告知的。”

还有一位卖了次新房,加入新房“摇号大军”的王小姐表示,自己是找了中介的,“我们挂到中介后,很快就成交了。我觉得对于买家来说,比如房子有没有抵押,有没有凶杀案,这种都应该由中介调查清楚。真的都弄清楚了再去交易。不过,现在房屋贷款银行都有专人对接的,流程上都好操作的。”

也就是说,在房屋真实性、品质安全、是否抵押等问题方面,中介都有责任帮助买卖双方调查清楚,还要帮助完成银行贷款、过户等流程,有的服务不可替代。

有人选择中介也挂,自己也挂

正打算卖房的韩先生表示,个人自主交易以前就可以的,如果购房者和房东谈妥了,可以去自主交易窗口进行网签,窗口还能提供全套的合同范本,也会引导流程,“个人自主挂牌房源”相当于多了一个房东发布房源的渠道,让购房者可以找到房东本人。

“我在中介也挂了房子,也在朋友圈、个人自主挂牌房源等发布了卖房的信息。”韩先生说道,“如果是中介介绍了买家,我就支付中介费,如果是我自己找到的买家,我会进行自主交易。”

“为什么新系统受到欢迎?因为有的中介没有或较少提供操作流程以外的服务。不少购房者觉得,流程方面的,大家都可以自己执行,觉得花了几千或几万不值。等买卖双方谈好后,再付几百块钱让中介跑流程,就行了。假如中介提高专业的服务,给出不可替代的信息,更好地匹配买卖双方,中介就不可或缺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二手市场的中介费在房价的2%—4%,一套300万元左右的房子,中介费就在6—12万元之间。

据了解,“个人自主挂牌房源”系统还在完善中,很可能推出自主交易全流程的服务系统,让自主交易更安全、便捷、智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唐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