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热销的辅助驾驶神器 简直就是新时代的安全带插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7 08:04   

花上几十元买个铁疙瘩 就能绕开安全系统双手远离方向盘?

有人看着头皮发麻,有人称用了之后能在主驾位剥橘子吃

都市快报报道 2012年2月5日,南惠高速福建泉州地段发生了一起重大车祸,一家6口有5人不幸死亡。有网友发现,事故车辆主驾和副驾的座位安全带插口上都插着一个安全带插片。

在国内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每10人死亡就有8人没系安全带。即使这样,仍然有不少司机在各大网购平台购买安全带插片,绕过车辆的安全警告,带着危险上路。

类似的故事正在配备辅助驾驶的电动车上上演。目前,几乎所有电动车都对辅助驾驶状态下,司机长时间双手离开方向盘有安全警告,短的在离把10秒后就发出警报,长的在离把3分钟后开启,如果司机不及时握回方向盘,车子会解除辅助驾驶状态,或者自动降速和刹车。

然而,这一看上去安全的举措正在被网上热销的辅助驾驶神器“攻破”。和安全带插片一样,花上几十块钱,保障司机安全的核心环节就被绕开了。

在网购平台,输入关键词“方向盘”“辅助驾驶”“神器”等关键词,就能跳出一系列产品。不少产品在标题上就突出适用于特斯拉、比亚迪等热门车型,他们主打的功能也十分一致,就是让司机解放双手,原理也很简单:给方向盘配重和模拟握力。

好奇实验室对辅助驾驶神器做了两场小实验

眼下,电动车对于司机双手离开方向盘的判断依据主要来自于设置在方向盘里的重力感应传感器和握力感应传感器。但这两个传感器很容易受到“欺骗”。

为此,好奇实验室特地做了两场小实验。

实验一:带有重量的磁力环

从外形上看,网上热销的辅助驾驶神器都在模仿司机握住方向盘的状态。类似于有一定重量的磁力环,可以套在方向盘上,或者是可以弯曲的重力环,能够绑在方向盘上。

测试的车辆是一辆沃尔沃XC60,它本身具备领航辅助功能,打开之后方向盘转动、踩油门等动作都可以由系统来控制。不过它会要求驾驶员的手握在方向盘上,如果把手拿开一段时间,系统就会提示“请使用方向盘”。

把带有重量的磁力环绑到方向盘上,因为它模拟了手的重量和握力,系统就会以为驾驶员没有将手拿开,因此这个领航辅助功能就会一直开启,系统也不会弹出“请使用方向盘”的提示。

因此,这类磁力环确实可以骗过系统的检测,让驾驶员的双手长时间离开方向盘。

实验二:一瓶矿泉水

更简单粗暴的做法是,在方向盘上放一瓶水,由于重力作用,也能让传感器失效。实验员拿了一瓶常见的瓶装矿泉水,把它卡在方向盘里,结果发现,它同样可以成功骗过系统。

拿生命开玩笑的人不在少数

实验过程中,我的不少同事都发表了看法。大多人都对双手离开方向盘,把生命完全交给辅助驾驶的做法很不解:“这简直就是拿生命开玩笑!”实验视频发布后,也引来了不少网友的调侃,有人直接将它们称为“取经神器”,因为“用了就可能上西天”。

但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拿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开玩笑的司机不在少数。从网购平台的信息来看,一些店铺的累计销量接近了1万件。有的用户直接表示,用了之后跑高速就不用手扶方向盘

了,还有的开心地表示,可以解放双手剥橘子吃……

此前,理想汽车的官方微博就曝光了一位开启辅助驾驶,双手离开方向盘,平躺着“开车”的车主,连安全带都没有系。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方向盘上有个黑色的物体,猜测就是所谓的辅助驾驶神器。

对此,理想汽车强调,车子使用的是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请车主安全驾驶、珍爱生命。

更让人头皮发麻的是,还有不少人在主驾位子,方向盘的下方安装起了小桌板。同样只要几十元,这块塑料板就能让你的主驾位变成办公桌和用餐位。一位客服表示,小桌板主要是给司机停车休息时用的,“听说也有人在辅助驾驶的情况下使用,我们当然非常不建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建效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