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车企老总急得发朋友圈找芯片 杭州部分热销车型连展车都卖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5 08:02   

芯片荒何时缓解?

8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据业内消息人士透露,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已经开始缓解,汽车制造商一直在应对不同程度的芯片短缺问题,芯片厂库存不均是汽车供应链当前所面临的挑战。要解决全球缺芯的问题,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扩大产能,但即使是从去年开始建厂,要真正投入生产也需要一两年的时间,也就是到2023年芯片的供应才能恢复正常。

延伸阅读

去年年底:去年12月份上汽大众工厂由于芯片供应紧张而停产的消息传出以来,已有菲亚特克莱斯勒、日产、戴姆勒、斯巴鲁等多家车企都因为半导体芯片短缺纷纷宣布部分工厂被迫停产。

今年一季度: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和本田汽车公司均减少了美国工厂的产量。丰田汽车位于北美的4座工厂将停工或减产。1月12日,广汽丰田因为芯片短缺宣布部分生产线停产。

2月3日,通用汽车宣布关闭位于美国堪萨斯州费尔法克斯工业区、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英格索兰镇、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州的三家工厂,2月9日又宣布三家工厂停工时间延长一个月至三月中旬。此外,通用还宣布其在巴西的Gravatai工厂将在4月、5月加入停工行列。

3月29日,蔚来汽车宣布合肥江淮蔚来制造工厂暂停生产5个工作日

二季度:4月7日,上汽大众旗下多款主销车型暂停生产。

4月8日,美国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均表示,由于半导体芯片短缺,将进一步削减汽车产量。

4月8日,据日经新闻消息,日产汽车将再次减少产量。

4月8日,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当地时间7日,现代汽车旗下生产电动汽车Kona和IONIQ5车型的韩国蔚山第一工厂进入为期1周的停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景嵩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