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市值一度超越中石油 挤进A股“万亿俱乐部”只是时间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07:11   

要说新能源和芯片是目前整个资本市场最炙手可热的品种,相信不会有任何争议。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比亚迪的总市值,8月4日一度超过投资者心目中的老牌“巨无霸”中国石油,挤进A股总市值排行榜前十。昨日,比亚迪股价稍稍有所回调,但高达8600亿元的市值已经稳坐A股“准万亿俱乐部”会员交椅,距离总市值突破一万亿大关,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A股“准万亿俱乐部” 又多了家新能源上市公司

目前,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在一万亿以上的总共有6家,分别是: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宁德时代、招商银行,以及农业银行;而排名前十的“准万亿俱乐部会员”有4家,分别是:中国平安、五粮液、中国银行,以及比亚迪。

凭借二级市场新能源的强劲风口,新晋A股“准万亿俱乐部会员”的比亚迪4日一举超过老牌权重股中国石油和中国人寿,挤进A股总市值排行榜前十。从今年5月开始,比亚迪各月股价分别上涨了12.69%、40.46%、5.46%,7月至今涨幅一度超过15%。连日的大涨,使得比亚迪成为仅次于特斯拉、丰田和大众汽车之后的全球第四大上市车企。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比亚迪赶超中国平安、五粮液、中国银行,挤进“万亿俱乐部”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

总市值排名第四的宁德时代,也在积极缩小与前三上市公司的差距。市值已达1.3万亿的宁德时代,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60%,而排在其前面的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今年以来均表现不佳,此消彼长下,座次也在发生变化。

事实上,由于新能源和芯片股的强劲表现,不少原先坚守“价值”的基金已经调转矛头,投身到新能源和芯片投资的行列当中,甚至一些原先打着“人工智能”“教育”“文体产业”“公用事业”等旗号的基金,都一头扎进新能源和芯片赛道。有着近200万粉丝的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近日在微博透露:“不少坚持传统估值框架的基金经理昨天转向了赛道股,另外,还有客户要求基金经理买入新能源,不买就赎回。”而这也从侧面解释了目前上述两个行业持续火爆的原因。

从总市值排行榜看A股变迁

是时代的必然还是一瞬的泡沫?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A股总市值排行榜一直被金融、传统能源和传统制造业上市公司占据,而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悄然发生改变。”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告诉记者,“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能源领域,传统能源的代表,即被老股民所熟知的‘两桶油’目前已经被新能源领域新势力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所赶超。而如果将排行榜放大到前20位,长城汽车(新能源)、中芯国际(芯片)以及隆基股份(新能源)也在强势崛起。总市值排行前20位的公司,新能源和芯片占据5席(占比四分之一)。金融、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上市公司或者势力渐弱,或者已经从居前的排行榜中消失,这似乎是时代的一种趋势、一种必然。”

眼下,新能源的发展似乎已经演变成一种趋势,不单在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领域同样如此。昨日,普华永道发布《2021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前瞻》,浙江上半年企业并购市场新能源唱主角。报告显示,上半年,浙江企业并购市场非常活跃,普华永道举例的10笔具有代表性的交易里,有4笔和新能源有关。其中,不乏大额并购交易,交易方包括浙江证券、吉利汽车、杉杉股份等知名企业,反映出浙江经济正呈现出高质量发展趋势。

浙江今年上半年最大一笔并购交易,是中欧基金、易方达基金、太平洋保险等斥资60.18亿元,入股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后者为锂电池生产提供重要原料钴。

其次是奇虎科技和华鼎资本斥资60亿,收购了位于嘉兴的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位于杭州的浙江领跑科技有限公司也收到了安徽金通智汇、杭州敦均资产管理等机构的43亿元投资。在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部中区主管合伙人蔡凌看来,“未来新能源依然会是制造业大省投资的主要方向。”

新能源市场有没有泡沫?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在一些基金内部人士看来,“人多拥挤的地方一定会产生泡沫,但适度的泡沫有利于行业的发展,新能源和芯片符合国家战略转型的需要,代表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这一点确信无疑。但并不是说新能源和芯片的股票不论什么价格都可以闭眼买入,投资应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紧跟时代方向,在大的格局下保持谨小慎微的心态,是打开通往财富大门的一把金钥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