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冲上6.25%?下半年“贷款难、放贷慢”很可能是常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1 07:38   

这两天,杭州多个购房群里陆续出现招商银行利率上调的消息。

内容是:2021年8月1日起,招行执行定价调整为首套LPR+160BP(执行利率为6.25%),二套LPR+172BP(执行利率为6.37%),以面签查询征信时间为准。

“招行房贷经理已经通知我们了。”拱墅区一家房产中介嘉泰馨庭店店员说,这两个月,招行的房贷利率算是所有银行中最高的了。“上周它的首套利率已经是6.1%了,这个数字,超过了四大行的二套房贷利率,还不是快速放贷。”没想到才一周左右,首套又上了6.25%。

“我们也已收到招行房贷经理发来的消息了,但话也没说满,8月还没到,具体还是要看面签查询征信时间。”上城区丁桥板块的几位房产中介说。

记者联系了部分招商银行杭州支行的信贷经理,他们都表示,还未接到通知,目前执行的仍是首套6.1%,但额度很少或已经没有。合作的一手楼盘有的还能继续,但房贷利率几乎是一盘一价。而二手房已基本停贷了。

也有信贷经理透露,消息应该是可靠的,只是目前还未通知到所有支行。

目前杭州首套房贷利率5.9%,二套6%居多

小部分银行首套5.3%但门槛较高

其他银行的情况怎样?

工行城北一家支行的信贷经理表示,目前他们的房贷利率依旧是首套5.9%,二套6%。“但现在放款时间说不好,额度很紧张。”他告诉我们,一个多月前,基本等待2个月就能放款,但现在,起码要等4个月左右。他说,关于招行提高房贷利率的消息已经听说,他和身边几位做贷款的同行也认为,后续有银行会跟进。

建行城西一家支行的信贷经理说,没有接到房贷利率变动的通知,目前执行首套5.9%,二套6%。“不过现在没额度,不接单了,估计很快也会涨上去”。

中国银行杭州一家支行则回复,目前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为6%。农行、交通银行首套都是5.9%,二套是6%。

外资银行相对来说比较划算,像花旗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是5.3%,二套5.5%。还有汇丰银行、恒生银行,目前资金还算充裕,利率相对也比较低。不过,拱墅区一家中介门店的店长说,外资银行审批的门槛也很高,比如:要公司的实发工资卡,且流水要符合贷款要求,工资外的其他流水,都“不算数”的。

部分银行已暂停法拍房、二手房贷款业务

普遍“额度紧张”,放款要等4-6个月

本月月初,工行率先明确了首套房贷利率5.9%,二套6%的数值,这也是自2018年之后,主流银行二套房贷利率首次站上6%。

而就在5月中下旬,房贷利率刚从首套5.2%、二套5.38%,上调到首套5.4%、二套5.5%。

过了20多天,也就是6月上旬,房贷利率从首套5.4%、二套5.5%,上调到了首套5.6%、二套5.7%。

目前,首套5.9%、二套6.0%、额度紧张——是大部分银行的“主旋律”。

交通银行城西一家支行的信贷经理表示,下半年也许还会上调。因为和其他城市相比,杭州的房贷利率不算很高。“郑州现在多家银行,首套6.13%,二套6.37%”。

部分商业银行的内部人士透露,他们随时都有可能做调整。“因为大家的额度都不宽裕了,收紧了”。

为了缓解额度紧张问题,目前,杭州有部分银行已暂停法拍房、二手房的贷款业务。

多家银行信贷经理告诉我们,原先工行、农行、建行、杭州联合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都会涉及一些法拍贷。“目前除了建行、工行可以做,其他基本都暂停了。”

与此同时,放贷时间也不断被拉长,以前快的话10多天就放贷,现在普遍要4-6个月。

业内人士分析:贷款难、放贷慢,很可能是今年下半年的常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