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新房满意吗?楼盘公共区域需要关注什么?聊聊你的交付故事以及遭遇的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08:14   

半年多来,杭州的楼市热闹非凡。集中式拍地、限售盘增加、售楼处“躲猫猫”、新政策一个接一个、房贷利率调了又调……购房市场如火如荼,交付市场也不甘落后。曾经红极一时的楼盘都在上半年展露真颜。比如,杭州首个摇号楼盘和家园·臻园、登记人数破纪录的远洋·西溪公馆、购房者爱而不得的保利融信创世纪、颜值担当绿城建发·沁园、TOD大盘地铁绿城杨柳郡四期等等。

当一个楼盘进入交付时刻,业主们就开启了“质检”流程。那么在公共区域,我们需要关心哪些问题呢?

外立面

交付时,业主看楼盘“定妆照”的第一眼是外立面。高颜值的外立面给了楼盘足够的自信,同时也会让业主更加安心。

以前小区的外立面风格争奇斗艳,新古典、新中式、法式、仿欧式、后现代式等层出不穷。近两年比较流行简约流畅、线条感十足的现代风,配色以高级灰为主。但很多楼盘效果图相似,交付实景大相径庭。为了降低建筑成本,还出现过将干挂石材换成真石漆的情况。

人车分流

小区内实行人车分流,可以有效地保护业主安全,增加公共活动空间,减少尾气排放,提升居住者的舒适度与隐私性。这也是高端住宅的流行趋势。

真正的人车分流,出入口设立在小区的外侧,车辆不需要经过小区的人行道路,直接从大门的主入口到达地下车库,业主从地下车库乘电梯进入单元楼。

但不少业主在交付时才发现,开发商说的人车分流,实际上只是部分分流,出入口设立在小区内部道路,车辆到地下车库需要先进入小区。甚至还有楼盘在小区内设立地面停车位,降低了内部道路的安全性。

小区园林景观

小区园林景观是楼盘品质的一部分,少数楼盘到了交付期景观资源遭遇“滑铁卢”。比如,花园变草坪,植被严重“缩水”,绿化带里有违规建筑,户外泳池变景观水系,大理石地砖换成渗水砖等。

此时,业主可以参照买房时宣传物料上的水系、堆坡、大型乔木数量来验收。

地下车库

都说地下车库是业主买房时的盲点,车库地面出现裂缝、漏水等新闻时见报端。防水如果没做好,一下雨,车库就是水帘洞,墙面脱落、墙体发霉等现象随之而来。

考虑到安全,车库验收还应严格检查消防水管和排风口是否达标。交付之后,后期维护完善方面也不能放松。

入户大堂及电梯

入户大堂在交付时也容易出现被“瘦身”——宣传期为华丽的吊灯、宽阔的空间、石材拼接地面,在交付时却是另一番景象。

和入户大堂对应的是电梯,业主在交付时可以留意,电梯的品牌、型号是否和购房时销售所说的一致,包括电梯里有无安装空调。

单元门雨棚

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地方是入户单元门雨棚区。不少业主会因为看到宣传期精致的效果图而认为这是必备设计,但到了交付期,这部分有可能会“缺失”。

售楼处未来用途

在销售期,售楼处作为接待购房客户的“门面”,开发商愿意花心思和金钱去打造。在楼盘售罄之后,售楼处怎么处理?要看产权归属。

一、当售楼处是红线外的建筑时,意味着开发商并未取得这块土地的所有权,这属于临时建筑。随着楼盘销售周期结束,临时建筑需要拆除。

二、利用社区内公共建筑作为临时售楼处的,那么这块区域在交付后属于全体业主,计为公摊部分,应该恢复原有用途。比如会所、物业用房、超市配套、休闲玩乐区、健身区等。

三、利用楼盘小区内可售房屋作为售楼处的,未来谁购买了这部分房子,谁就有处理权。

橙柿互动今起特别推出“交付季业主互动大行动”,你对你的新房满意吗?欢迎来橙柿互动App杭友圈话题#买房大家说#一起聊聊,留下你的交付故事和交付时遭遇的问题,精华帖将有机会获得红酒两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陈璐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