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零网零齐增 数字化改革强引领 这张商务领域“半年红”成绩单来自“数智西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06:45   

每日商报讯 3天时间,12个汽车品牌成交57辆车,成交金额1425万元,成交的新能源车占总成交量的九成以上。这是西湖区数智消费嘉年华暨西湖区数智汽车消费节交出的优异成绩单。抢眼的数据也为2021年上半年西湖区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注脚。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统筹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西湖区以数字消费嘉年华为抓手,联动区内商圈、商街、综合体推出精彩纷呈的活动,激发消费市场新活力。在新消费的有力助攻下,今年1-6月,全区实现社零总额387.8亿元,同比增长19.8%;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424.1亿元,增速7.1%。

上半年全区综合体 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超五成

“销量全国第一”“华南第一”“浙江第一”……看着手里的销售报表,抢眼的数据让龙湖西溪天街的负责人喜上眉梢。这场为期两天的“66天街欢抢节”中,西溪天街的现场人流量超过16.6万,同比提升61%,销售额同比提升78.9%,多个品牌的“66天街欢抢节”销售业绩在龙湖天街各门店中位居前列。“66天街欢抢节”是西湖区数智消费嘉年华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上半年,西湖区组织辖区商超、综合体开展“嗨购in西湖”——西湖区综合体直播、66欢抢节等26场次活动。全区综合体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客流同比增长60%以上。

文三数字生活街区 将带来沉浸式数字生活体验

说起西湖区,不少市民会联想到文三路。这是条“自带传奇”的道路,3.5公里长的路上,孕育出十几家上市公司,吸纳了5万余IT人才。这条“数码一条街”正在华丽转身——今年3月,西湖区启动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改造提升工作;6月10日,经过省、市三轮比选,文三数字生活街区被列入浙江省数字政府“双循环”应用场景首批培育库。

围绕“数字、生活、打卡、流量、年轻、全时”六大主题,街区从数字消费、数字产业、数字治理三大领域入手进行改造提升,聚焦数字生活、数字教育、数字文化、数字体育、数字智能家居等五大消费需求。以数字创新赋能街区发展,丰富街区数字生态场景,文三数字生活街区将为市民游客提供沉浸式数字体验,抒写新时代“清明上河图”。

推动商圈智慧化改造、新开3家综合体 数字化改革“西湖之力”释放消费新潜能

同样借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智慧建设在西湖区黄龙、蒋村、莲花、之江等四大核心商圈进行。推动黄龙、蒋村智慧商圈服务“五化”改造的同时,西湖区努力推进传统商贸转型升级,强化数字赋能,壮大消费新模式,发展“线上+线下” 融合模式,组织18家电商企业开展沙龙座谈会,初步认定2021年杭州市新零售企业21家。

结合省市数字化改革和数智攻坚年要求,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丰富数字生活、数字教育、数字文化、数字体育、数字智能家居等数字消费内涵,西湖区数智汽车消费节、西湖区数智夜生活打卡节、西湖区文三数字生活街区体验节等系列数智消费活动将轮番登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

作为“大商贸”的“神经触点”,社区商业将在西湖区全域推进,优化社区商业网点建设,加快发展小店经济,推进“5+10+15”便民生活服务圈和未来社区商业中心建设,推动社区商业良性发展。

更让人期待的是,在已拥有黄龙万科中心、天目里、西溪银泰城、之江银泰等地标性综合体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铂悦城、奥莱金街、杭州星光荟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将开业运营,届时美丽西湖将有更多值得逛、值得游、值得品的新消费场景体验点。

时过年中,“全年红”冲锋号已吹响,西湖区将充分用好“数智”“消费”“活力”等王牌,为杭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注入“西湖之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袁淑萍 记者 郑炜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