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露营”风行 集齐一套“标配”要上万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09:32   

每日商报讯“还没去成一次‘野奢露营’,但感觉已经快被一些卖精致露营装备的品牌‘榨干了’。”谈到野奢露营,杭州小伙Jerry有点哭笑不得。

“野奢露营”翻译自一个英文单词——“glamping”。不少户外露营圈人士,或杭州的年轻人更喜欢用“glamping”来讲述这种时下热门的生活方式。按照牛津英文词典的定义,这种户外露营方式往往包含舒适的装备和配套设施,比如床、电气设施、厕所、厨房用具等。

眼下,这种精致露营正在国内迅速流行,像Jerry这样准备或已经体验过的年轻人队伍不断壮大。据社交平台“小红书”数据,在今年端午三天假期里,全国多地露营商家“一帐难求”,“露营”这一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增长约4倍,其中19-33岁用户占比接近80%。自疫情后持续在国内刮起的这阵“露营风”,正在不断带动相关产业和周边商品升温。

“精致露营”风行

集齐一套“标配”要上万元

伴随“精致露营”的风行,在电商平台上搜索“露营”,出现的产品不仅有帐篷、睡袋、防潮垫等“硬件”,更延伸到服饰、咖啡、家居、美食等更多增添氛围感的“软性”周边装备。

为了践行一场“glamping”,Jerry已经购置了帐篷、折叠椅、甚至一台小型BBQ设备,“说实在的,野奢这个东西入坑之后太费钱了。光是帐篷,就花了我一万多。”

Jerry买的帐篷来自一个北欧品牌Tentipi。淘宝上一家名为“abccamping”的店铺中可以看到,一顶可容纳5人的Tentipi金字塔帆布帐篷(不含地垫)的售价高达12720元。除了Tentipi,这家店铺还是美国传统帐篷品牌springbar的中国区总代理。Jerry透露,这两个品牌基本囊括了“野奢圈”的大部分帐篷造型,“再高级一点就是日本品牌Snow Peak,一顶多人帐篷要卖两万多”。

在户外探险家谷岳和露营营地“小野公园”主理人Erica晒出的清单中,一套野奢露营的“标配”除了专业帐篷和折叠桌椅,还包括小型炊具和烧烤架,翻盖的便携式冰箱,以及手冲咖啡套具等等。

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不算交通费,仅仅是凑齐一套野奢“标配”,按照网上产品的均价来看,起码要花费近两万元。

“太高端,反而不知道怎么入门了”

过去一年被不少分析机构称为“中国露营元年”。国际奢侈品巨头们也非常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趋势。这两年,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Prada普拉达、Fendi芬迪、Gucci古驰等高级时装品牌也分别以各自的方式推出户外产品或露营商品。

刚刚结束的2021上海ISPO户外用品展的展览介绍中提到,2021年“露营生活展区”面积较2020年翻了十倍,几乎等同于其他户外用品品类展区面积的总和。这侧面印证了露营行业在过去一年的蓬勃发展。

从天眼查数据来看,我国有近18万家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户外运动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的户外运动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5万家。

运营“abccamping”的网店就是一家杭州本地企业,名为杭州格寓商贸有限公司。“我们在滨江区还有个露营基地,专门提供户外装备和咖啡餐食等服务。”其主理人王晶敏说,进口专业品牌已经深刻影响了国内野奢露营美学。“目前,很多风格化和个性化的野奢露营在国内市场已经显现。看看小红书上网友发的照片,野奢露营装备和篷内软装风格呈现多元化,有法式田园风,也有美式复古风,还有北欧风或是日式‘性冷淡风’。”

对于不少人来说,野奢露营的目的是为了“逃离城市”,到野外放松。但如今,进行一场野奢露营的门槛未免过于“高”了。Jerry提到,之所以迟迟未首次尝试野奢露营,“就是因为自己拧巴。又想玩得专业,又很菜。看起来过于高端,反而不知道怎么入门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