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级美味生意如何选赛道?行业大咖共商舌尖上赚钱的秘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10:45   

杭州日报报道 网红餐厅层出不穷,钟薛高、元气森林等快消爆品不断刷屏,供应链市场迅速暴增,多个餐饮品牌冲开IPO大门……

面对近4万亿的市场规模,有人说,餐饮业正迎来黄金十年。老牌子焕新、新品牌林立,蓬勃而热闹的市场现象似乎显示着,这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赛道似乎进入了全方位井喷时刻。然而,投资界的“二八定律”从未有例外,在一批批新晋品牌崛起的同时,伴随的是更多门店、品牌的关店与消失。

“哪有那么多万亿市场?生意的天花板往往比投资人想象中要低。” 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在近期举行的美味中国高峰论坛提出对当前美味赛道投资的看法。

峰会现场,近千位餐饮界、投资界、渠道方、供应链方等大咖共聚一堂,以投资视角共同探讨美味生意的未来发展。

美味赛道不断细分,如何寻找最佳赛道?

数据显示,餐饮赛道连续几年保持着8%-10%的年增速,是少有具备长周期持续增长能力的万亿市场。在市场不断壮大的同时,中国的美味赛道也在垂直领域不断细分。从正餐、火锅到小吃、快餐,从烘焙到快消品类,从物流供应链到渠道便利店,从速食、卤味到植物肉、轻食。对投资者而言,哪条才是最佳赛道?如果抓住了机会,其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什么?

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认为,是否要下手投资必须要先关注数据从哪里来。“虽然现在都在说大数据,但是如果有些产业仅仅看线上数据就可能被误导。”

新希望曾在早期投资了一些老品牌,经过十多年的经营,这些品牌中有的在IPO最严格的时候实现了上市。“投资回报要看得长远一些,这些年的投资经历证明,如果认真做运营管理,不好的项目也能转亏为赢,仔细算下来,你会发现投资收益不比一些新兴产业差,风险性也更小。”

“对周期的预判是投资非常重要的工作,能够跨越时间维度的就是超级大生意。”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眼里的好赛事,是消费品领域一些超长周期的品类,比如白酒,选择这类赛道,往往不容易出错。

他还透露,弘章资本最近投的几个项目主要集中在中式烘焙、酱料领域。“一个是老味道新做,一个是跟口味有关,这都是现在比较热门的赛道。”

还有投资人表示,基于“她经济”的崛起,现在低度酒市场潜力巨大。“除了新式茶饮、咖啡外,在社交场景中,很多女性开始尝试低度酒。这两年啤酒品类随着消费迭代开始不断细化,接下来,应该就是主攻女性市场的低度果酒。”

着眼行业核心竞争力,洞察餐饮发展新方向

当然,说起餐饮赛道,自然绕不开连锁这一热门词汇,从海底捞到巴比馒头,餐饮品牌要走资本道路离不开连锁经营模式,说起连锁加盟,又不得不提到供应链。

作为火锅供应链的头部企业,锅圈已在全国开出了7000家门店。锅圈供应链董事长杨明超表示, 门店之所以扩张迅速最主要是数字化建设和供应链投资上发挥了能效,近几年,供应链物流冷链履约成本不断下降,供应链效率明显提升。

炊烟董事长戴宗认为,地方菜系要成为国际化的大品牌、大连锁,根本问题就是需要解决供应链。“供应链首先是数字化、标准化,要对自己的核心食材实现更高的掌控力。供应链是餐饮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基础。”

杭州胖哥俩创始人张灵瀚表示,未来的餐饮竞争已不仅仅局限于堂食,强大的供应链和工厂,品牌文化建设,以及装修设计和人才培训,全方位的发展才能保证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不被淘汰。

在论坛现场,一份《美味投资地图》同步发布。在这张地图中,拥有数十年消费品投资经验的弘章资本将美味赛道分为四类:餐饮、食品、调味品、新物种,并提出六大美味投资关键词:口味、便捷、环保、健康、品牌、创新。

“餐饮赛道上万亿,但创业者只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田地。”现场一资深投资人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创业者要以细分为切口,深耕品牌、品质和供应链,才能在这场角逐中脱颖而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甄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