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的热门基金还要买吗?基金业绩分化严重 下半年该如何投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09:48   

都市快报报道 眼下正值基金半年报公布期,基金行业也陷入了“内卷”。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市场共成立859只基金,其中,单只份额超过100亿份的共有19只基金,且均被易方达、汇添富等排名前十的头部基金公司包揽。

此外,伴随着上半年基金业绩分化比较严重,投资者对于基金购买这件事整体也变得谨慎起来。总体来说,头部知名基金公司依然相对受认可,但基金整体的受欢迎程度已大不如前。

基金分化明显 头部基金公司相对受欢迎

“我们银行代销的基金产品,像易方达、汇添富、华夏这些大牌点的基金,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但许多中小规模的基金产品就有些卖不动。”杭州庆春路上,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出现这样的原因和今年基金的整体表现有关。大家原本预期今年基金的收益率还能像前两年一样维持30%-40%的高水平,结果半年下来,有些基金产品还行,而有些跑不赢存款利率,甚至还出现亏损,这在投资者内心形成了比较大的落差。”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今年收益比较好的一批基金,比如宝盈优势产业混合A、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等,年内收益率均在60%以上,而排名垫底的一批基金,包括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 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混合、易方达沪深300非银联接等,甚至出现了15%以上的亏损。

如果再细看一下,目前排名前几位的基金经理和前期大家所熟知的张坤、刘彦春等“顶流基金经理”基本不是同一批。这意味着,即便选择了头部基金公司也不代表会带来好的收益,和大家过往“买入知名基金经理产品就是赚钱”的认知相去甚远。

“用现在年轻人的话来说,现在基金行业的内卷化是比较严重的。”上述银行理财经理补充道,“基金的收益率和表现直接决定了他们的销售规模。即便是头部基金公司也很难保证自己的产品年年收益靠前,更不用提底下的中小基金公司。基金内部的竞争十分激烈,其产品的稳定性也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好,事实上和整个市场的表现是息息相关的。去年,抱团股行情与大型基金业绩的互相促进,形成了‘业绩好—涨幅高—资金流入’的正反馈,而现在正好反过来,一些表现不如预期的基金产品,出现了‘业绩不达预期-资金流入幅度减少或撤资-基金产品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的负反馈。”

基金上半年表现不及预期

下半年应该如何投资?

由于基金上半年表现不及预期,这意味着过往投资者买入明星基金经理产品后“躺平”或者“抄基金经理作业”的方式变得一下子行不通了。那么,下半年应该如何投资呢?

在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基金基金经理周应波看来,二季度A股市场企稳回升,市场出现了较多的结构性机会。我们认为,所谓“核心资产”的调整是“开始的结束”,一方面从2021年一季度开启的“结束”会是一次级别很大的“结束”,估值面临的震荡收缩压力远未结束;另一方面,过去两年多的行情作为“聚焦投资优质企业的开始”的历史阶段是非常明确清晰的,经历分化之后,长期来看A股投资依然会以各行业优质公司为中枢。

周应波同时指出,强烈建议基金投资人更多地采用“定投”(开放式基金),或者在市场较为平淡(甚至低迷)的时候买入带封闭期的基金产品,相比在开放式基金里做短期交易(几天至几个月),有耐心的两种投资方式盈利的概率要大很多。

由于基金经理业绩存在不稳定性,因此单一跟着人(基金经理)去“抄作业”倒不如跟着“事”(比如业绩表现出色的上市公司)去寻求确定性更大的机会。德邦乐享生活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徐一阳指出,从目前来看,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比较好,预计全年A股整体的业绩增速也能够保持双位数,这对A股形成估值支撑。

他进一步解释,部分成长性公司(电力设备和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业绩非常突出,这与其所处的行业高景气度吻合。在需求恢复、供给受限的情况下,传统周期性板块(金融地产、周期品等)多数公司也依然能取得较好业绩,但由于市场对部分周期性行业的业绩持续性存疑,因此这些板块的估值修复空间有限。消费板块上半年业绩分化比较明显,部分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可能与疫情后的收入预期和风险偏好变化有关。从现阶段看,业绩超预期标的或成市场主要配置方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