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电池将迎来“退役潮” 八成进入非正规回收渠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07:48   

部分退役锂电池

非正常流入电动自行车市场

在政策红利及市场前景的驱动下,大量车企及动力电池企业都开始布局电池回收业务。比如,宝马汽车从2017年便在中国建立专门的团队负责动力电池回收和利用相关业务,通过与专业的电池运输和电池回收伙伴合作,建立了经销商高压动力电池回收管理流程。在这个流程里,由经销商回收高压电池,物流供应商将这些电池运送到有相关资质的企业进行评估。再根据这些电池的不同状态,鉴定决定是否继续使用这些电池用作电力储存,或者安装在沈阳工厂的叉车上继续使用,抑或由专业公司进行拆解后对金属原材料进行再利用。

比亚迪、长安、北汽新能源等多家车企也和中国铁塔合作,实现动力电池的梯级利用。去年,特斯拉也在官网的问答界面公开了电池回收服务,官方称可以回收“不再满足客户需求的任何电池”,并将这些锂离子电池进行100%回收再利用。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拥有200多家已认证、处于存续状态且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动力电池回收”的企业。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仍然面临问题。

贾新光指出,目前工信部公布的能满足《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仅有27家(即白名单企业),剩余大部分企业规模小,未能形成价值链互动,因此整个回收市场并不规范,整体处于一种无序状态。

在回收电池的梯次利用上,替代铅酸电池被认为是退役锂电池梯次利用的最佳场景。

盖斯特战略咨询的一份研究表明,退役锂电池能量密度是铅酸电池的三倍以上,使用寿命是铅酸电池的两倍,而且重量轻、维修简单、性价比高,作为低性能动力电池应用到低速电动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上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然而,由于目前回收市场鱼龙混杂,同时动力电池回收缺乏明确的定价机制,很多不正规的市场采取竞价的方式回收电池,一些环保投入成本低的小企业、小作坊,愿意出更高的收购价,导致很多废旧动力电池流到他们手上,再经由这些不具备专业设备和技术的小企业、小作坊进行结构拆解,通过再造组成新的低性能电池,通过非正规渠道流入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市场,带来安全隐患。

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市场中有接近8成的动力电池没有流入正规渠道。

针对这种乱象,7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将开展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行动,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溯源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动力电池规范化梯次利用,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体系,促进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产业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唐登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经过多年政策引导和推广,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7月19日,中国科协公布,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603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93 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