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房产圈的“新朋友”共有产权房来了!谁能买?怎么买?能卖吗?能继承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07:25   

6

杭州和北京、上海等地 共有产权房政策有区别吗?

答:在推出杭州市共有产权住房的征求意见之前,杭州也学习借鉴了像上海、北京、广州的经验,更重要的是结合杭州住房保障的实际有这样几个特色——

第一,保障范围,是市区户籍家庭和非户籍家庭全覆盖。

第二,购房家庭购买的份额上,也和别的城市不一样。杭州购房家庭可以选择不同份额,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就划拨土地建设的共有产权保障,住房项目购房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支付能力,在50%-80%的份额之间选择。

第三,回购也不一样。目前征求意见稿当中明确,购房家庭购买了共有产权住房后,可以申请回购,而且5年内申请回购是按照当时的销售价款再加人民银行同期存款利息来计算的。5年以后,就要按照届时由市发改委牵头会公布的征购价格来计算。

第四,购买资格不同。许多城市严格要求购买共有产权房的购房者是“无房户”(指一直没有房子)。杭州则是就算以前买过房子,只要现在名下无房,符合限购条件的,都可购买。

7

哪些人可以购买共有产权房? 对曾经有购房记录的如何界定?

答:根据《办法》规定,杭州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保障对象包括符合条件的市区户籍和稳定就业的非市区户籍家庭。

在符合限购前提下,户籍家庭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主申请人市区户籍满一定年限、申请家庭一定年限内在市区无房、单身申请需满30周岁(含)。

非市区户籍家庭则需同时满足:主申请人持有《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申请家庭一定年限内在市区无房、主申请人在市区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满一定年限、单身申请需满30周岁(含)。

此外,《办法》还规范了申请预售、发布公告、资格审核、配售摇号选房四个步骤的申请程序。

曾经有过购房记录,现在名下无房的购房者,也是按照杭州现行的限购政策,就算名下曾经有房,转让房源已满3年的,也可以购买共有产权房。

8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会在哪里试点?

答: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建设,会结合“一核九星”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进行项目选址,优先安排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等配套较为齐全的区域,促进职住平衡、产城融合。

由于目前还是处于征求意见中,试点的总体数量尚未有具体计划。还有将来申请摇号购房的具体要求和程序,在共有产权房办法正式出台以后,会发布相应的受理公告,明确具体的规定规则。

9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怎么建设? 价格多少?

答:共有产权房筹建方式有三类。

第一类:划拨土地新建。销售基准价按同地段、同类型商品住房市场价格合理优惠后确定。同一项目购房家庭可根据支付能力在50%-80%间选择产权份额比例,并按销售基准价对应的不同比例支付房价。

第二类,出让土地新建。销售基准价为出让时限定的房价,购房家庭按照销售基准价对应的确定份额比例支付房价。这一类购房者不能选择产权份额比例。

第三类,是既有房源转用。共有产权房的面积也有明确,以中小套型为主。单套销售价格按照销售基准价及其浮动幅度确定,在售房阶段向社会公布。

10

共有产权房卖房时 价格有指定吗?可以继承吗?

答:共有产权房可以上市交易。政府份额的代持机构有优先购买权。放弃优先购买权的,可以转让给市场上的其他人,价格就由自己来定,可以按照市场价。

购房家庭、代持机构按照各自产权份额获得转让总价款的相应部分。

转让后,住房性质转为商品住房, 划拨土地性质调整为出让。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因继承、遗赠、离婚析产而发生房屋所有权转移的,房产性质仍为共有产权保障住房,限制交易期限从原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计算。

《办法》强调了将从严查处违规使用和违规申请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行为,明确了收回及全部补缴差价款两种处理方式,并明确存在违规行为的家庭禁止其10年内再次申请本市各类保障性住房。

这还是一份关于共有产权保障房的征求意见。不少业内人士觉得房地产市场会有所波动,更多的则是进入平衡期。

中房大数据研究中心总经理陈焕春认为,能够感觉到,征求意见稿充分参考了国内其他一些城市的经验。目前还只是在大方向的基础上,画了几个框,定了几个原则。“其实还没量化,也没有太多的细则”。

“我认为,杭州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其实跟目前正在运行的商品房市场,并无直接竞争或冲突,应该说它还是专注在原先的房产健全保障体系以及商品房市场中间的这部分夹心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陆丹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杭州住保房管局发布了《杭州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杭州版”共有产权房时代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