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买基金你可能会出现心理落差,正确的投资方式是这样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1 17:20   

都市快报讯  眼下正值基金半年报公布期,基金行业也陷入了“内卷”。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市场共成立859只基金,其中,单只份额超过100亿份的共有19只基金,且均被易方达、汇添富等排名前十的头部基金公司包揽。

此外,伴随着上半年基金业绩分化比较严重,投资者对于基金购买这件事整体也变得谨慎起来。总体来说,头部知名基金公司依然相对受认可,但基金整体的受欢迎程度已经大不如前。

基金分化明显

头部基金公司相对受欢迎

“我们行代销的基金产品,像易方达、汇添富、华夏这些大牌点的基金,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但底下许多中小规模的基金产品就有些卖不动。”杭州庆春路上,一家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告诉橙柿互动记者,“出现这样的原因和今年基金的整体表现有关。大家原本预期今年基金的收益率还能像前两年一样维持30%-40%的高水平,结果半年下来,有些基金产品还行,而有些跑不赢存款利率,甚至还出现亏损,这在投资者内心会形成比较大的落差。”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今年收益比较好的一批基金,比如宝盈优势产业混合A、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等,年内收益率均在60%以上,而排名垫底的一批基金,包括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 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混合、易方达沪深300非银联接等甚至出现了15%以上的亏损,首尾差异十分巨大。

如果再细看一道,目前排名前几位的基金和前期大家所熟知的张坤、刘彦春等“顶流基金经理”基本不是同一批。这意味着,即便选择了头部基金公司也不代表会带来好的收益,和大家过往“买入知名基金经理产品就是赚钱”的认知相去甚远。

“用现在年轻人的话来说,现在基金行业的内卷化是比较严重的。”上述银行理财经理补充道,“基金的收益率和表现直接决定了他们的销售规模,但即便是头部基金公司也很难保证自己的产品年年收益靠前,更不用提底下的中小基金公司。基金内部的竞争十分激烈,其产品的稳定性也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好,事实上和整个市场的表现是息息相关的。去年,抱团股行情与大型基金业绩的互相促进,形成了‘业绩好—涨幅高—资金流入’的正反馈,而现在正好反过来,一些表现不如预期的基金产品,出现了‘业绩不达预期-资金流入幅度减少或撤资-基金产品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的负反馈。”

基金经理罕见道歉

未来的市场会如何?

由于上半年表现不及预期,不少公募基金经理罕见向投资人做出了道歉,其中包括之前的“顶流基金经理”张坤。张坤在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的季报中表示:“回首自己以往的判断,发现有不少错误。我认为,对于未来五年行业竞争格局的判断难度恐怕只增不减。综合来看,如果正确,可能只获得一个平庸的回报率,一旦错误,却面临不小的损失。在这样的赔率分布下,对于投资来说显然是高难度动作。”

此外,交银两知名基金经理——杨浩和王崇也相继发表了致歉声明。交银新生活力基金经理杨浩在季报中表示:“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变化较快,春节前后美债利率的波动导致整体市场出现调整,相对而言高估值的股票跌幅较大。但在二季度,随着国内投资和消费数据低于预期,互联网平台、K12教育等服务业整顿,市场转而担心国内经济见顶,流动性也比预想的充裕。在这种背景下,市场对标的公司所处竞争优势、商业模型、估值安全边际的考虑,让位于对当下景气度的考虑,成长风格与价值风格的估值差大幅拉大,部分高景气度成长股按照终局估值法快速折现中,走向另一种极致。本季度基金表现弱于业绩比较基准,我们有坚持,也有反思。”

王崇则表示:“从二季度整体来看,本基金略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组合内个别重仓股跌幅较大,我们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们错过了如新能源(车)等高成长高估值股票的大幅上涨行情,我们一直深刻反思,到底是自己的研究和认知没有到位,还是市场的定价水平远超过自己固守的投资框架内的买入持有标准。就我们目前的基金组合而言,这些非热门行业的公司以三四年的视角竞争优势明显,其股价所处的动态估值和当前业绩匹配度较高,并未明显透支未来几年业绩预期。这些估值合理的股票,未来几年有望实现较好的年化收益率,其构成的组合也是未来基金实现一定收益率的基础。”

展望后市,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基金基金经理周应波表示,二季度A股市场企稳回升,市场出现了较多的结构性机会,一部分来自此前所谓“核心资产”的基本面分化和估值再度泡沫化,一部分来自宏观周期和产业景气的变化。尽管二季度部分领域出现了较强的估值再泡沫化,但我们依然认为,所谓“核心资产”的调整是“开始的结束”,一方面从2021年一季度开启的“结束”会是一次级别很大的“结束”,估值面临的震荡收缩压力远未结束;另一方面,过去两年多的行情作为“聚焦投资优质企业的开始”的历史阶段是非常明确清晰的,经历分化之后,长期来看A股投资依然会以各行业优质公司为中枢。

周应波同时指出,强烈建议基金投资人更多地采用“定投”(开放式基金),或者在市场较为平淡(甚至低迷)的时候买入带封闭期的基金产品,相比在开放式基金里做短期交易(几天至几个月),有耐心的两种投资方式盈利的概率要大很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张翟
返回
眼下正值基金半年报公布期,基金行业也陷入了“内卷”。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市场共成立859只基金,其中,单只份额超过100亿份的共有19只基金,且均被易方达、汇添富等排名前十的头部基金公司包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