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梦幻联动“天官赐福”让非遗在“纸上生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6 08:31   

每日商报讯“我特地从上海过来给他过生日的!”“我带着妈妈从福建来的,行李箱还没放下就过来了!”……7月15日,在运河畔的手工艺活态展示馆内早早地就排起了等候长队,究竟是谁在这儿“过生日”呢?

记者跟随着漫画指示牌来到了“生日会现场”一探究竟。原来,一场由哔哩哔哩和绘梦动画出品的《天官赐福》动画携手手工艺活态展示馆开启的“纸上生花”非遗体验活动在此拉开了序幕。而7月15日,恰逢片中主角“花冠武神”谢怜的生辰,主办方借此机会创造了一次穿越时空的梦幻联动,希望在谢怜的生日之际通过花草纸制作,更好地助力非遗传承,弘扬民族文化。

“你们知道安徽宣纸的原材料是什么吗?就是你们面前的构树皮。”“那有没有人知道树皮纸的造纸工序呢?”……在纸文化传播者李钱坤老师的介绍中,这场时隔两千年的对话徐徐展开。活动伊始,李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之旅,通过对非遗文化的介绍让大家更深入地体会祖辈们亘古至今的智慧结晶。随后在他的指导下,现场粉丝开始了花草纸的制作。大家先使用木槌舂捣揉成一团的构树皮,锤到一定程度后便将其放置水中抄纸、压纸,再根据自己的喜好在未干的纸张上放置花草,最后放上一张封纸,等待晒干后便可得到一张花草纸。

据了解,作为在年轻受众中认知度极高的热门国创IP,《天官赐福》动画一路以来也一直努力实践着自己的社会价值,以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焕活为己任。来自哔哩哔哩市场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的作品中融合了很多传统文化的元素,一直以来也都在与非遗文化进行合作,比如第一季的油纸伞、泥塑人等,就是希望国产动画能够起到一些正能量的引导作用。现在,第二季的活动也已经在规划之中,依旧会借助传统文化赋能,给大家带来正向的势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宇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