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食品安全有何保障?西湖风景名胜区开启食安探秘之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6 08:28   

每日商报讯 夏季高温,细菌容易滋生,食品安全事件进入多发期。在外用餐真的安全可靠吗?如何才能保证食品安全卫生呢?14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以下简称“景区市场监管分局”)邀请西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景区食品安全监督专业委员会代表走进学校和网红餐厅,共同开展“餐饮安全 你我同查”活动,同时也带领大家开启了一场食安探秘之旅,一同揭晓美食背后的安全秘密。

据介绍,现场执法人员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原料进货查验、从业人员管理、场地设施设备、食品加工制作以及餐具清洗消毒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情况总体良好。同时也对相关餐饮单位在文明就餐、公筷公勺、反对浪费、限塑控烟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

入夏以来,高温气候炎热,各种食材均易发生腐败变质。在此,景区市场监管分局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外出就餐时首先要选择证照齐全、食品安全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其次要选择有“阳光厨房”的餐饮单位,可通过在线视频监督餐饮单位加工制作食品的全过程,餐后应主动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尽量避免光顾无证流动摊点,点菜时尽量多点热菜,不吃或少吃生海鲜,少吃新奇食材,比如各种野味(野生蘑菇等),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如果发现颜色或味道异常,应立即停止食用。

事实上,开展“餐饮安全 你我同查”活动也是推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理念的重要举措。景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本次‘餐饮安全 你我同查’活动,也是通过创新监管模式,让食品安全监管更贴近民众,让社会各界人士更多地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来,从而更好地推动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自2020年以来,景区市场监管分局通过定期发布餐饮单位每月“红黑榜”、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等工作,让更多民众参与到景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也让景区的食品安全情况更透明化。“下一步,分局将根据省市局部署要求,继续推进‘餐饮安全 你我同查’活动,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单位和重点品种,采取更多丰富形式公开对学校食堂、网红餐厅、连锁餐饮企业等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过程,现场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自觉守法经营,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严正平 记者 周佳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