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检测“二检合一” 破解民用两表“用表荒”难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6 08:28   

每日商报讯 民用水表、燃气表是关系民生的重要计量器具。近年来,随着供水供气制度改革和强制检定收费停征等政策的实施,民用水表、燃气表计量领域出现了检定效能低下、检定供需不平衡等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临平区市场监管局(筹)下属区质量计量监测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这一突出矛盾,开展民生计量领域“民呼我为”活动,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调研,克难攻坚,在浙江省民用水表、燃气表强制检定“二检合一”改革试点工作中努力走在前列。

据介绍,自浙江省启动民用水表、燃气表强制检定“二检合一”改革试点工作以来,临平区质量计量监测中心努力探索适合辖区现状的水气两表“二检合一”工作模式,将国家法定强制检定环节整合到出厂检验环节,从原先水、气两表的全数量检定,改由计量检定机构对出厂检定合格的民用水表、燃气表进行监督抽样检定,抽检符合要求的在安装前可不再进行首次检定。此举大大缩短了产品从出厂到交付的周期,同时也促使相关制造企业质量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并有效解决了使用单位“用表荒”问题。

此外,临平区质量计量监测中心迅速制定“二检合一”民用水表、燃气表监督抽查检定流程与细则,加强技术人员力量配备,持续提升检定技术装备。以民用水表“二检合一”工作为例,临平、余杭两区水表安装申请量逐年增加,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到期轮换表的数量也逐年加大,今年两区水表总安装量已达8万台/件,眼下两区全年的用表需求量缺口仍有3万台/件左右。中心通过开展“二检合一”,科学合理加快水表检定工作进度,上半年已完成两个批次2万台/件的“二检合一”民用水表抽查检定工作,结果均为合格。

“依托浙江省民用水表、燃气表强制检定‘二检合一’信息平台,使每台‘二检合一’民用水表、燃气表检定数据及结果可追溯,加强‘二检合一’表使用单位的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对‘二检合一’表生产单位、使用单位做好日常跟踪服务指导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技术难题,为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临平区市场监管局(筹)工作人员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浦伊玲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