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年中“成绩单”出炉 冠军基金上涨53% 垫底的下跌18%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08:20   

备受市场瞩目的公募基金年中“成绩单”火热出炉。

今年以来,在结构化行情的驱动下,公募基金业绩差异巨大,其中,表现最好的基金上半年基金净值上涨53%,而排名末位的基金今年以来下跌了18%,首尾业绩差高达70%。

震荡行情下 基金业绩“冰火两重天”

在过去的两年里,公募基金给人的感觉就是“稳健、高收益”,平均两年30%多的收益率使得众多年轻投资者对公募基金趋之若鹜。但是今年,伴随着A股行情剧烈震荡,基金的业绩出现了较大的分化。

具体来看,上半年表现最为出色的基金——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交出了一份高达53.15%涨幅的年中“成绩单”,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0.24%)以及上证指数(+3.4%)的涨幅;而排在第二的宝盈优势产业混合,以52.17%的涨幅屈居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今年2月A股“核心资产”的大幅回调,以及6月以来新能源、芯片等科技股开始腾飞,基金半年度业绩榜首的争夺异常激烈。

上半年,在人气上一度超越张坤、稳坐榜首的85后“公募基金当红小生”、广发基金基金经理林英睿在6月份突然掉队,取而代之的正是把握了新能源以及科技行情的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基金经理韩广哲以及宝盈优势产业混合基金经理肖肖和陈金伟。而在6月22日至25日,宝盈优势产业混合和广发多因子这两只排名靠前的基金,业绩差异常常不足1个百分点,竞争相当胶着。

当然,看基金的收益不能只看排名前几位的基金,尾端基金的表现通常也能反映目前整个资本市场的环境变化。今年上半年,有12只公募基金收益超过40%,有23只基金亏损超过10%,其中亏损最严重的东方周期优选灵活配置混合跌幅为17.9%。

从行业分类来看,今年表现较好的行业基金集中在电力设备、钢铁、化工、采掘及有色金属等“顺周期”行业,而国防军工、非银金融、家用电器相关行业的基金则表现较差,行业跌幅已达到11.5%、14.71%、15.59%。

头部基金如何看待当下的A股行情?

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达到3.33%、3.93%和16.49%。

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募基金整体获得7.19%收益(包含主动和被动两类产品的权益类基金),而最低仓位限制在60%和最低仓位在80%的偏股混合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8.09%和10.02%。虽然比不上前些年动不动30%以上的收益率,但总体来说,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交出的这份“半年度成绩单”依然是令投资者满意的。

那么,基金公司如何看待下半年的A股行情呢?

今年公募基金的半程冠军,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金鹰民族新兴基金经理韩广哲表示,“预期下半年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业绩增速较快、行业景气度较好的上市公司可能会更受到关注,需关注全球疫情情况、主要经济体复苏与流动性政策变化、通胀水平等因素。”

谈及目前策略,韩广哲认为没有大的变化,仍然在景气度高的行业中寻找业绩增速较快的投资机会,注重盈利与估值的匹配情况。从行业上,更看好中长期发展趋势较好的细分板块,例如受益于绿色减碳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板块,以及生物疫苗与CXO等板块。从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主要配置了宁德时代、华友钴业、智飞生物、国际医学、阳光电源等。

至于市场风险点,韩广哲更关注新冠疫情的防控情况,他认为需要持续跟踪,随着接种疫苗的比例持续提高,主要经济体在疫情控制后的复苏态势可能较好,但也要关注病毒变异后传播力增强的情况。同时,由于2020年疫情之后多国政府都推出了流动性宽松措施,从经验来看,流动性宽松带来的通胀水平抬升情况需要重点关注,而宽松政策回归正常化的预期可能会对股票市场带来阶段性冲击。

宝盈优势产业混合基金经理肖肖表示,“下半年更看好科技、军工、医药以及大消费等行业,特别是在全球有市场竞争力,以及较大替代进口的领域,这些领域不仅有巨大的产业空间,同时还会享受较多的政策支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