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吗 来派出所!我到米市巷派出所喝了一杯冻柠茶 超霸气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5 08:09   

都市快报报道  最近在网上刷到,米市巷派出所有个“派出所咖啡馆”,名字还很文艺,叫“一米阳光”。作为一个深度咖啡依赖症患者,昨天端午,我决定去探店。

派出所的办事大厅面向湖墅南路,顺着旁边的双辉二弄往里,就是一家挂着原木色招牌的小店,门口挂着招牌“一米阳光”UNCLE CAFE(警察叔叔咖啡馆)。

店门口的长椅上坐着一只超大玩偶熊,戴着警帽穿着警服,别提多萌了。走进店里环顾四周,大概100平方米的空间里,整齐摆放着原木色的桌椅,装修以米色和绿色调为主,给人一种安静舒适的感觉。

还没点单,我就忍不住问店员:“你们店门口的小熊好可爱啊!有名字吗?”

“哦,它叫‘小贝熊’,是我们店的网红呢!”店员笑着回答,她给我推荐店里卖得最好的一款饮料——冻柠茶,“天气热了,酸酸甜甜的,大家都爱喝。”

趁着店员做饮料,我和她聊了起来。

这家“一米阳光”UNCLE CAFE是今年3月开始营业的,之前是作为米市巷派出所的食堂在使用。为推进“爱警护警”工作,引入社会力量建立休闲咖啡吧,米市巷派出所翻新了食堂,同时进行招商,隔出一块改造成了咖啡馆。

“我们家主要是做港式饮料的,咖啡、奶茶、柠檬茶、鲜果茶都有,还有鸡蛋仔、鱼蛋、蛋糕什么的。”店员说店里卖得最好的明星产品是几个“招牌”——招牌咖啡、招牌冻柠茶、招牌热柠茶,最近天热了,柠檬冰咖啡也很受欢迎,“我们的原材料都很新鲜的,每天早上煮茶、煮珍珠什么的,一般都要两个小时。食材备得不多,每天基本都会用完,如果有剩下也会处理掉,绝对不会留到第二天再用。”

昨天我去得比较晚,天都快黑了,冰柜里的蛋糕已经卖完了。

来咖啡馆买饮料的主要是民警还是市民呢?店员说,主要还是民警,“大概三分之二是派出所的民警”。

每天午休的时候,很多民警都会过来买杯饮料喝,或是下午的时候买个鸡蛋仔垫垫肚子,店员对民警们的喜好也记得七七八八,“有位民警大叔每次来都点霸气冻柠茶,喜欢喝甜的;年轻警官嘛怕胖,喜欢少糖的鲜果茶。”

店里现在有两个店员外加一个实习生,一个店员值白班,另一个值晚班,营业时间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十一点半。我问为什么要开到那么晚,店员说,晚上民警们也要值班的,“他们真的太辛苦了,还经常要加班。”

和有名的坡子街派出所一样,在米市巷派出所的咖啡馆“一米阳光”,店员小余也看到了不少有趣的人生百态。

来店里的客人除了民警,还有不少是来派出所调解的群众,“调解的很多是家务事,一来就是一个家族,十几个人那种……调解累了,就进来喝杯饮料,降降火气。”店员笑着说。

前段时间六一儿童节,米市巷派出所在一米阳光门口摆上了所里的形象代言人“小贝熊”。“我们举办了一个‘警属进警营’的活动,警员的家属们带着孩子来派出所参观,看到民警的工作环境、后勤保障都很好,家属们也就多一点放心和理解。”

自从有了“小贝熊”,一米阳光咖啡馆的人气也是越来越旺,成了网红打卡点,不少市民来这里打卡拍照。端午假期,店员看到两个特别漂亮的姑娘,奔着“小贝熊”而来。“快看这里有只小熊,好可爱啊!”她们坐在小熊旁边摆好了pose,用自拍杆拍了好久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米市巷派出所的钱警官告诉我,之所以把咖啡馆取名“一米阳光”,既是取“米市巷”的“米”字,也是因为他们的党建品牌叫“阳光战队”,“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充满幸福感的派出所。”

据了解,米市巷派出所的咖啡馆并不是杭州第一家“派出所咖啡馆”。从去年8月开张的祥符派出所Police Ideal Space咖啡馆开始,拱墅区分局大院和下辖各个派出所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咖啡小店。

离开“一米阳光”的时候,我拿着那杯霸气冻柠茶,1000ml的容量绝对配得上“霸气”二字。读一读杯子上面的“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贴纸,喝一口冰凉酸甜的冻柠茶,在闷热的端午黄梅天,提神醒脑,幸福满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在网上刷到,米市巷派出所有个“派出所咖啡馆”,名字还很文艺,叫“一米阳光”。作为一个深度咖啡依赖症患者,昨天端午,我决定去探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