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弱深强 宁德时代再创新高 稳中有升 本周市场格局依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5 08:03   

都市快报报道 上周五A股分化表现,沪指收盘跌0.58%,创业板指收盘涨0.40%。两市量能有所放大,个股仅约三成上涨。

如何看上周五走势,本周会怎样?

上周五虽说总体上还是结构性行情,但也有一点结构性跑偏的迹象,整体表现比预期要弱,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意外”。

意外一,沪指放量下跌,创业板指反而坚挺。A50期指盘中跳水,一定程度上带低了沪指,保险、券商等金融股疲弱,全靠中石油大涨单骑救主。

而有“巨量解禁”压力的创业板,股指却稳中有升。宁德时代不惧数千亿市值的解禁股,股价高开收阳,创了历史新高,令人称奇。

知道这次解禁“大概率没问题”,但没想到本来也应没问题的沪指,反而出了点状况,果然需要“保持一定的谨慎和敬畏”。

意外二,涨停股不少,但上涨股比例较低。上周五涨停股有70多家,但两市上涨个股仅约三成,个股中位数跌0.74%,这个反差有点大。

说明游资集中炒作少数个股的现象更为突出了,造成多数个股缺乏资金关照,或者抛压反而增大,上周五两市K线收阴,量能反而有所放大。

意外三,利好刺激板块表现差强人意。浙江要建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板块立马有了反应,涨停股批量出现,到收盘时共有25只浙股涨停。但是,浙江板块多数个股高开低走,或冲高回落,整个板块当日甚至还小跌0.32%。

说明热点切换还是很快,炒作频率加快,包括近日活跃的光刻机、半导体、芯片等周五跌幅居前,热门股盛极而衰的情况也有增无减。

意外四,ST板块继续狂欢。自退市制度严格起来,这两年ST股一度成为重灾区,一定程度上也拖低了A股的股价重心,但情况悄然在改变。

两市2元以下的个股,从最多时接近110家,到上周五已减少为42家,数量显著减少。这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近期摘帽股较多,良好的上涨效应给ST板块带来升机;二是前期超跌严重,而所谓最严退市制度,一年也不过十几家;三是敏感的资金或许已嗅到主板注册制临近的气息。当初创业板“低价股革命”还记忆犹新,不排除主力已提前建仓,提前预热。

综上,这些市场的“意外”或现象,其本身不重要,反映的信号却值得重视。结合消息面,我们认为本周市场仍有望保持稳中有升格局,但个股分化和热点切换快也是常态,对此要有心理准备。

今日关注重点

最给力的上市公司公告:

★金力泰(300225):总裁及子公司总经理拟合计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6亿元增持公司股份。

★龙蟒佰利(002601):中报预增80%–130%,预计净利润23.27亿元–29.74亿元。

★华东重机(002685):股东华重集团拟转让公司5.11%股权,转让价格4元/股。(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