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欧美股市频创新高 端午节后A股怎么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5 08:02   

都市快报报道 端午小长假期间,欧美股市普遍出现了“端午绿”,不过与国内资本市场不同,海外股市习惯性用绿色表示上涨。其中,标普500指数再创历史新高,股指较2020年3月连续熔断之后接近翻倍;此外,欧洲三大股指(法国CAC指数、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以及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也全线上涨,这为端午节后即将重新打开交易之门的A股营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宽松预期”支撑欧美股市持续上涨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发酵的背景下,以美联储为代表的欧美央行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政策应对疫情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泛滥的流动性助推欧美股市持续上涨,但同时也带来了通胀风险,铜、铝、铁、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飙升。

以标普500为例,该指数自去年3月23日创下阶段性低点2191.86点(其间美股在短时间内接连发生熔断)以来,至6月10日最高的4249.74点,其间涨幅高达93.89%,接近翻倍。与此同时,欧洲股市中的法国CAC指数也已创出年内新高,而英国股市也在积极挑战年内高位,不难看出欧美央行持续推动的量化宽松政策对于资本市场走向产生十分正向的作用。

当然,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并非没有代价,美国劳工部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月环比增长0.6%,超出预期。在截至5月的12个月内,CPI加速增长,同比上涨了5%,创下2008年8月以来的最大增幅。此外,5月核心CPI同比增长3.8%,创1992年6月以来新高。

有意思的是,尽管最新数据显示通胀压力增大,但市场对此无动于衷,投资者似乎已经认同了美联储有关“通胀只是短期飙升的观点”。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此前都曾表示,“2%的通胀目标是一个灵活的平均水平,将允许通胀在一段时间内超过这一目标,并通过一切必要手段支持就业市场和经济复苏。”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欧美股市为什么能够频繁创出新高的原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端午小长假期间,欧美股市普遍出现了“端午绿”,不过与国内资本市场不同,海外股市习惯性用绿色表示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