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第一天 A股“鸿蒙概念”呐喊助威 多只个股涨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07:27   

每日商报讯 昨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A股似乎也在为学子们加油打气,沪指全天收涨为考生们呐喊助威。两市中表现最为优秀的则是鸿蒙系统概念,盘中个股纷纷在红盘中一路震荡上扬,全天都激情高昂地为学子们摇旗站岗。

鸿蒙概念股集体飙涨

昨日,开盘一个多小时后,以九联科技为首的鸿蒙概念股突然异动,几度震荡冲高,掀起涨停潮。截至收盘,科创板股票九联科技,创业板股票润和软件、诚迈科技,还有中小板股传智教育、拓维信息等,全部收涨停。其中,润和软件从4月开始涨幅超过150%,股价创下五年来新高。此外,数字认证、梦网科技、中科创达等鸿蒙相关概念股也纷纷跟涨。

据盘后数据显示,九联科技、润和软件、传智教育、诚迈科技、拓维信息等都有主力资金疯狂大幅流入。以九联科技为例,该股昨日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入高达4963.04万元,在两市4000多只股票中排名前列。

同时,鸿蒙概念股爆发,拉动国产软件等板块也掀起一轮涨停潮。中国软件、大豪科技、北信源、创意信息、东土科技等个股全天涨幅也不遑多让。

鸿蒙概念股集体飙升,或是受消息面上的刺激。昨日上午,三家银行宣布支持鸿蒙系统消息传到了二级市场。消息显示,目前,已有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广发银行(信用卡)第一时间宣布接入 HarmonyOS(鸿蒙),支持操作系统国产化。中国银行与中信银行称,将联合华为推出原子化服务,布局开放银行场景新生态。根据公开资料统计,目前已有300多家合作伙伴加入鸿蒙生态,预计今年有40多个主流品牌成为鸿蒙阵营的入口。

而就在前一天下午,“华为已捐献鸿蒙全部基础能力”还登上某社交平台热搜榜单。在内部论坛中,华为表示,已于2020年、2021年分两次把鸿蒙操作系统的基础能力全部捐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整合其他参与者的贡献,形成OpenHarmony开源项目,华为将持续参与OpenHarmony开源项目共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于2020年9月接受华为捐赠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基础能力相关代码,随后进行开源,并根据命名规则为该开源项目命名为OpenAtomOpenHarmony(简称“OpenHarmony”)。

据公开资料,开源基金会是由国家工信部主导主管的、致力于推动全球开源产业发展的非营利机构, 由阿里巴巴、百度、华为、浪潮、360、腾讯、招商银行等多家龙头科技企业联合发起,于2020年6月登记成立,是我国在开源领域的首个基金会。

哪些概念股将受益

自6月2日华为正式推出最新的HarmonyOS2系统后,一有任何风吹草动,鸿蒙系统就很快霸占各个社交平台的热搜讨论位前列。华为发布鸿蒙手机操作系统,机构大多持看好态度。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鸿蒙有望成为国产基础软件新的发动机,其强大的商业化能力有望引领国产软件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鸿蒙为支点,国产软件有望彻底摆脱对国外基础软件的依赖。

国泰君安研报称,鸿蒙生态的崛起有望使中国软件厂商首次掌握下一个物联网时代的核心话语权,建议关注与鸿蒙生态具有业务合作关系的生态厂商,主要包括鸿蒙系统开发合作伙伴:推荐中国软件国际、中科创达,受益标的包括润和软件、诚迈科技、中国软件等;鸿蒙系统软硬件生态厂商:推荐科大讯飞、金山办公、中国长城,受益标的包括常山北明、北信源、易联众、拓维信息、科蓝软件等。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华为鸿蒙OS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取得成功的可能性非常高。从短期来看,智能汽车、工业软件和智慧城市领域,一些与华为鸿蒙系统有着密切合作的标的建议重点关注。从长期来看,华为有可能将是国产化软硬件体系的主力之一,整个软硬件行业都将受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