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贷款违规问题一直是银行的“重灾区”江苏银行杭州分行违规被罚235万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09:11   

每日商报讯 房地产贷款违规问题一直是银行的“重灾区”,也是银保监会重点监管的领域。6月1日,中国银保监会更新了一张罚单,江苏银行杭州分行因八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235万元,其中多条涉及房地产领域。而这并非江苏银行第一次因为房地产违规贷款被罚。

江苏银行杭州分行被罚235万元

6月1日,浙江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表显示,江苏银行杭州分行因八项违法违规,被罚235万元,八项违法违规分别是:高管履职管理不到位,拟任高管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却已实际履行高管职责;信贷管理不审慎,通过利率掉期衍生品业务分解贷款利息收入;信贷管理不审慎,要求信贷客户“存款回报”;向资本金比例不足且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放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实质用于支付土地款;贷款用途管理不到位导致个贷资金被挪用;贷款用途管理不到位导致流贷资金被挪用;放款管理不审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对江苏银行杭州分行罚款235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江苏银行此次被罚表明监管对涉房地产领域贷款违规零容忍。银行业需注重合规经营,“红线”不能踩。

去年至今曾多次被罚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江苏银行第一次被罚。2020年1月,因违规虚增存贷款规模、银团贷款承贷份额比例不合规及收取质价不符银团贷款安排费,江苏银行宿迁分行被罚款85万元;7月,因向项目资本金未达规定比例的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信贷资金用途管理不到位,江苏银行徐州分行被罚款60万元;10月,因员工向信贷客户借款并在知情情况下接受客户信贷资金用于个人支出,员工与信贷客户存在资金往来,以及理财非标融资项目重复融资,江苏银行无锡分行被罚款60万元;11月,办理流动资金贷款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江苏银行北京分行被罚3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末至今,江苏银行共计14次遭遇行政处罚,累计被罚款747万元(含没收违法所得,不含对个人罚款)。此外,江苏银行4名高管被处罚。

作为目前全国资产规模排在第三位的城商行,江苏银行于2007年1月正式挂牌开业,2016年8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下辖17家分行和苏银金融租赁公司、苏银理财公司、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公司、苏银村镇银行4家子公司。

业绩方面,2020年末,该行各项存款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9%;各项贷款1.20万亿元,同比增长15.48%。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20.26亿元,同比增长15.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66亿元,同比增长3.06%。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1.32%,较期初下降了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56.40%,较期初提升了23.61个百分点。

除了江苏银行,记者还注意到,银保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银保监会共作出6581件行政处罚决定,罚没金额合计22.75亿元。开出的罚单中,主要违规原因是房地产贷款融资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等,尤其一些大额罚单普遍涉及房地产领域。仅今年5月份,银保监系统开出罚单372张。处罚的主要原因包括违规向房地产提供融资、理财业务违规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