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获批的计量科学数据分中心在浙江上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09:07   

每日商报讯 最近,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浙江分中心网站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国首家获批的计量科学数据分中心。

作为全国首家获批的计量科学数据分中心,依托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建设,旨在收集、整理、存储计量科学数据,建立完善的计量科学数据库,实现计量数据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和数据融合。中心建成后,将立足浙江、服务长三角,重点打造全国计量科学数据服务及应用样板。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全省各级计量行政部门和计量技术机构新建和改造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23项,检定或校准红外体温计等医用计量器具16.8万台,为复工复产企业减免检定校准费用7790万元,全年共服务企业3987家,解决技术难题510个,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违规行为,全年立案488件。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多个方面进一步提升计量创新能力、服务水平和监管效能。夯实质量基础之基,强化计量战略支撑。对接涉浙国家重大战略、我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需求,尤其围绕我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公共卫生安全等重点领域,梳理计量支撑保障能力,集中攻关“卡脖子”技术,加快计量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深入实施高能级计量标准装置建设工程,建设一批计量重点实验室,打造真正具有影响力的“硬核”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加强计量监督管理,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加大“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更好地惠民安民。深化计量共治,构建诚信计量体系。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工作新格局。推动经营者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进一步加强计量宣传,加大科普力度,营造人人关注计量、支持计量、诚信计量的社会环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