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山岭村:释放红色力量 加速强村富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4 10:23   

萧山日报报道 在楼曼文故居项目现场,钻孔、锯木、砌墙,施工人员挥汗如雨,努力赶在6月20日前竣工。雀山岭村村书记楼浩仁说,这座总面积800平方米的建筑正在逐步恢复百年前的模样。

作为被楼曼文精神滋养长大的一代人,这个消息彻底点燃了全村人的热情,大家争先恐后要为女英雄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等到楼曼文故居开馆,一定有不少人来参观,我们要提供好的服务。”这些天,从事道路养护工作的村民徐伟飙忙着量尺寸、做家具,一个小杂货铺已经现了雏形。

东有祠堂西有寺,后有高山前有溪,这片融入了红色基因的秀丽土地上,还涌动着更多活力与激情,绽放着温暖的光芒。

多方合力建故居

上海、日本、莫斯科、新疆、延安,楼曼文在投身革命斗争后,辗转多地,始终对党、对革命事业保持忠诚,41岁时于河北病逝。半个多世纪过去,2019年,楼曼文之子方荣欣回到母亲故乡,在雀山岭动情地讲述了她为理想奋斗一生的故事。

这是“曼文大讲堂”的第一次开课,让底下坐着的雀山岭人热泪盈眶。从那之后,各类红色教育在此宣讲,红色影片轮番播放,一遍又一遍,村民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的精神,感恩与奉献的火种就此深种。

因此,楼曼文故居项目推进得格外顺利。“这是弘扬楼曼文精神的大好事,我们一致同意!”故居地块作为雀山岭村的中心地带,曾有4户家庭居住。在村干部说明情况后,他们没有任何怨言,在楼塔镇提供的安置地块建造新房,让施工队得以进场。

坐北朝南、平面布局呈矩形、格局规整,是典型的宅第民居建筑。为了最大程度还原故居,村中老人也没闲着,大家根据回忆,纷纷提供细节。一位耄耋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能为传承和弘扬楼曼文精神出力,实在是高兴呀!”

如今,故居附近人气很旺,村民们总爱到这里溜达,还自发地整理起周边的卫生,“收拾得亮亮堂堂的,看了心里舒服!”

乡村振兴脉动强

建设一栋宴会厅、一栋住宿楼,以美好生态环境留下慈孝堂客户与游客。雀山岭村通过改造3000平方米集体厂房,与杭州慈孝堂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两山康养造血项目”合作。在该项目正式启动前,企业已经提前预付了定金,村集体实现50余万元年增收。

为何这个重点项目落户于此?“乡贤把村庄发展放在了心上!”慈孝堂董事长楼中平是楼永璋老支书的儿子,幼年在红色精神熏陶下成长。不久前,楼永璋还将儿女为其准备过九十大寿的5万元,尽数购买了1500册红色图书,捐给楼塔的小学,献礼建党百年。

受父亲影响,楼中平愿为雀山岭村乡村振兴持续“造血”。上阵父子兵,他还召回了曾在美国留学的儿子,一起谋划“康养村舍”项目,书写祖孙三代造福桑梓的温暖故事。不仅如此,楼中平在详细了解楼曼文女英雄事迹后,对其十分钦佩,后续还将与楼塔镇对接,希望拍摄一部楼曼文纪录片,在影像中传递不畏艰险、勇于抗争的楼曼文精神。

以楼曼文红色文化为灵魂,红色内涵得到了极大提升与扩展,在团结乡贤力量后,美丽乡村有了可持续的产业支撑,雀山岭村是一个经济薄弱村,通过释放红色力量,加速强村富民,探索出了一条切实有效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