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爆红背后 有一群浙江“兄弟”的身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2 07:44   

都市快报讯 山东鲁西南小城曹县彻底火了。

网上关于它的话题和视频,微博阅读量超过5亿,抖音播放量多达4.8亿;还有各式各样的调侃:“北上广曹”“宇宙曹县”“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上海一套房”……

爆火出圈的曹县,已然是眼下国内最受关注的县城。这两天,当快报记者前往曹县,深入梳理当地三大支撑产业的其中之二(演出服、汉服)时(详见快报5月21日B01版报道),竟然发现,这座小县城其实和浙江还有着不浅的缘分。

曹县生产的汉服、演出服

超95%用的是柯桥面料

沿着大集镇南北主干道的西边方向一直开车,会看到有着一片工厂仓库的电商产业园。浙江柯桥人徐燕买下的2000多平方米仓库,就位于大集镇电商产业园的中间位置。

今年还没到30岁的徐燕,守着这座装满布匹的仓库,已经近7年。

“刚开始来这边的时候,产业园周边不仅没房子、没树,连通往镇子主干道的路都是下雨一踩一脚泥的土路。”

徐燕是土生土长的柯桥人,从小在江南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下长大,这让她一开始来曹县时特别不习惯。“头几年真的苦,我一个人在被窝里不知道偷偷哭了多少次。一到夏天,杨棉满天飞,我就咳嗽不停。”有时候产业园晚上突然停水停电,看着外面漆黑一团的夜,住在仓库的徐燕忍不住害怕到发抖。

7年前,徐燕是第一个来曹县当地扎根做生意的柯桥人。现在,加上她,这个数字变成了3户。“其实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但是浙江人天生能吃苦,2007-2008年我家做布料生意的时候,就已经和曹县当地的商家合作了。”

为了减少沟通环节、降低布料来回返工的风险,徐燕7年前独自一人来到曹县。而现在,不满3岁的儿子陪她一起在这边。

即使不仔细看大集镇街道两旁的招牌,偶然,招牌上出现的柯桥两字还是会让人忍不住多看上几眼。在北方山东的小镇街道上,为什么会出现浙江的地名?“这边生产的摄影服、演出服、汉服,95%以上用的是产自我们柯桥的梭织布面料。”

曹县下面的大集镇,是全国有名的淘宝镇。每年临近六一,一辆辆运着六一演出服的货车,总会把不太宽广的镇上主干道堵得水泄不通。“当地商家从4月开始就要做六一的演出服了,我们柯桥商家必须提前一个月把面料准备好。”

“家人去横店玩会问群演穿的戏服

是不是和我合作的曹县商家生产的”

来曹县7年,徐燕很少有时间回家,她的生活方式已和曹县当地人无异,甚至还能说一口流利的山东话。“来这一年就学会了,方便和当地人做生意的时候沟通。”

在她的影响下,徐燕留在曹县上托儿所的儿子,口音也和当地小孩一样了。“他不喜欢吃米饭,最爱吃的就是这边的烩面。”

以徐燕为代表的浙江柯桥商家,给曹县商家提供布匹、面料;曹县商家生产的演出服、戏服、汉服,再被送往包括浙江横店影视城在内的全国市场。“家里人有时候去横店影视城玩,看剧组群演穿的戏服,就会问是不是和我合作的曹县商家生产的。”

现在,徐燕还是准备继续留在曹县。除了开在大集镇街边的一个门面,她的仓库最近又增加了不少人手,新雇了2个返乡的大学生。徐燕觉得,和这些刚踏出校门的大学生聊天,她整个人重新变得鲜活了。

“现在,还有不少回乡的大学生和我做生意。”除了返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现在,仓库晚上停水停电的现象也几乎没有了。通往大集镇主干道的村道,已经铺上沥青。“县里万达广场、大润发都建了。”现在,生意不忙时,徐燕总会开着车带上她有山东口音的儿子,去这些地方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王潇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