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边的“一红一绿”叩响乡村振兴大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0 07:43   

每日商报报道 一泡茶,一室香。说起杭州的茶,首先想到的就是西湖龙井。在西湖龙井茶最大的原产地——龙坞,还有一抹红色,同样亮眼,那便是九曲红梅。有茶友说,如果西湖龙井是翡翠,那么九曲红梅就是玛瑙,前者为国家级非遗,后者为浙江省非遗。西湖边的“一红一绿”堪称西湖区茶产业的“绝代双骄”。

作为西湖区农业的主打产业,“一红一绿”茶香飘万里,也带动了当地茶农、村民们的增收。记者从西湖区供销联社了解到,西湖区现有茶园1万余亩,近年来立足于产茶大区实际,通过推进“一红一绿”茶品牌建设作为供销社为农服务的职责,全力推进西湖茶产业发展。

在西湖区,所有涉及茶产业的农民、农企和家庭农场都有一位真正的“娘家人”。去年,西湖区供销联社牵头西湖区茶企、茶农、采茶工红娘、西湖龙井炒制非遗传承人以及茶技人员组建成立了西湖区茶产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茶产业农合联”)。这位“娘家人”集农资供应、农技推广、土地流转、产品营销、电商物流、品牌培育等多种技能于一身,以为茶叶产业服务为宗旨,以生产、供销、信用为基本服务功能,是供销社服务“三农”的载体。

“就拿销售难举个例子,当农企和农民遇到销售困难时,如果‘单打独斗’,没有议价权和话语权,常常被压价不说,还不时遭遇滞销,产业发展时起时落。此时,茶产业农合联作为‘娘家人’,就能联系其他省市的农合联,帮助解决销路问题。”西湖区茶产业农合联理事长方达介绍,农合联现有成员单位32家,农户15人。通过“龙头+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形成利益共同体,抵御市场风险。“去年我们通过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的‘五送’活动,服务农户,助农增收约200万元。”

据了解,茶叶在西湖区农业经济和农民收入中占有重要位置。然而在主要产区西湖风景区和龙坞茶镇,茶叶生产企业和茶农众多,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商标品牌,生产的产品规格和质量标准不一,导致规模效应不明显,产量质量参差不齐,因此,茶产业农合联的组建有助于做大做强茶产业,是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娘家人”里的“大家长”,西湖区供销联社还组织无公害有机肥赠送给相关茶叶生产企业,并与省、市农信担保公司建立合作协议,为农合联会员提供农信担保服务,帮助茶企解决融资困难,助力茶产业发展。

【西湖龙井茶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九曲红梅茶则历史悠久,口感酽醇,近年来深受市场消费者追捧。如何选购正宗的茶叶,本期还邀请到两位业内大咖,为大家带来干货精讲。】

本期嘉宾

方达

西湖区茶产业农合联理事长、杭州龙坞茶镇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

西湖龙井,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称著,产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龙井村周围群山,具有1200多年历史 。买西湖龙井,一定要注意防伪标志和统一包装。产地是体现西湖龙井价值的基本要素。按照《GBT18650—2008—地理标志产品龙井茶》,龙井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划分为三个产区,即西湖产区,钱塘产区,越州产区。其中,西湖产区,为杭州市西湖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现辖行政区域。这也就意味着,只有在杭州市西湖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现辖行政区域所产出的龙井茶,才能称之为西湖龙井。为了进一步保护西湖龙井茶品牌,今年杭州启用了新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已经接入城市大脑。按照茶园面积核定向茶农发放茶农用的防伪标志,茶叶企业使用企业标。防伪标志将被贴在产品包装上,消费者可以扫描二维码辨别真伪。另外,买西湖龙井,还要小心品种混淆。每种茶叶都有不同的品种,拥有不同性状。按照国家标准指出,西湖龙井应选用龙井群体种、龙井43、龙井长叶、迎霜、鸠坑种等经审(认)的适宜加工龙井茶的茶树良种。一般来说,群体种是业内公认的、制作西湖龙井内质最佳的茶树品种原始种,但产量较为稀少。并且,群体种一般发芽晚,色泽、形状不如龙井43美观,所以也不用一味地盲目追求群体种。

包兴伟

杭州九曲红梅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九曲红梅红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九曲红梅又称“九曲乌龙”,是中国历史上知名的传统工夫红茶之一,是杭州市历史文化名茶。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是九曲红梅茶的原产地。民国时期是九曲红梅茶的辉煌时期,九曲红梅茶与西湖龙井一起成为南北各地茶庄的标配红茶。

近年来,九曲红梅茶迎来复兴。在2013年杭州市优质红茶评比中,天香牌九曲红梅茶获杭州市优质红茶唯一金奖,在此后的“浙茶杯”浙江优质红茶评比中,天香牌九曲红梅茶连续获得金奖红茶,并被授予“浙江名红茶”的称号。在2016年举行的杭州G20峰会上,天香牌九曲红梅茶作为峰会会议用茶,向G20各国贵宾呈现了杭州红茶的风采,也是乌镇第三、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指定用茶。

天香牌九曲红梅茶选用杭州西湖龙井茶树鲜叶为原料,结合传统与现代红茶工艺经手工采摘、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多道工艺精制而成,以“鲜爽甘醇,梅花香”为特征,是具有杭州特有韵味的红茶珍品。九曲红梅陈年老茶则从新茶优雅的梅花香转换为醇正的乌梅果香,滋味醇厚香甜,是一款独具风格的收藏型红茶。

公益支持: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供销社、每日商报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通讯员 傅芬娟 周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