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购物记得拿上环保购物袋!可降解塑料袋1元钱 无纺布购物袋4.9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10:19   

禁塑令下可降解塑料袋大面积推广 

都市快报报道 如果放在一个多月前,逛超市买东西忘记随身带袋子,家住杭州三墩的胡阿姨会直接花上3毛钱买一只塑料袋。不过,随着超市提供的塑料袋价格提高到了1元钱,现在,临出门去逛超市前,胡阿姨总会记得检查下自己有没有带袋子。

说到生活中最常见的当代化工品,塑料当数其一。因其稳定的物理、化学性质,被广泛地应用在包装、餐饮、家电、农业等众多领域。2020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今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禁塑令”。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今年以来,在“禁塑令”下,消费者身边的塑料袋价格也在不断上涨。

有超市的收费塑料袋 一个多月价格贵了近2倍

“现在出去买个东西,塑料袋真心有点贵。”家住滨江的张先生感慨,拿他平常很喜欢逛的迪卡侬来说,现在一只购物袋的价格涨到了4.9元,“原来也就是3毛、5毛。”

昨天下午,我电话联系了迪卡侬杭州大关店,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迪卡侬现在确实不提供塑料袋了,“差不多有2个多月了,我们现在只给需要的顾客提供售价4.9元的无纺布环保袋,这种可以重复利用,比原来的塑料袋更环保。”

胡阿姨经常去逛的这家永辉超市,就在自家旁边。“我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要去逛两三次,所以对超市塑料袋涨价这件事印象还挺深。”胡阿姨回忆,今年3月末,超市原本收费3毛5分钱一只的塑料袋,价格一下子贵了近2倍。

取代原有塑料袋的

是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

昨天,胡阿姨微信向记者传来了两只塑料袋的照片,从大小来看,3毛5分钱的塑料袋和现价1元钱的塑料袋体积相同。不过,售价1元的这只塑料袋上面,被印上了“使用绿色产品,节约地球资源”的字样。袋子下方,“非食用直接接触用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这行字同样显眼。“当时我买这个1元钱的塑料袋时,收银的超市店员一直说,这种袋子比起原来的那种更环保,还可降解。”

和胡阿姨经常逛的这家永辉超市类似,昨天,记者随机走访了上城区清泰街上的一家世纪联华超市,发现这家超市的塑料袋价格翻了近一倍。

“原来我们小号和大号的塑料袋价格分别是3毛、4毛,最近刚刚换成了可降解的塑料袋。”这家世纪联华收银员说,现在超市可提供给顾客的只有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价格比之前贵1倍,“小号环保塑料袋是6毛一只,大号8毛一只。”

离这家世纪联华不远的全家便利店,收银店员介绍,店里也是最近换了环保塑料袋。“原来的3毛一只,现在大小不变,涨到了6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程超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如果放在一个多月前,逛超市买东西忘记随身带袋子,家住杭州三墩的胡阿姨会直接花上3毛钱买一只塑料袋。不过,随着超市提供的塑料袋价格提高到了1元钱,现在,临出门去逛超市前,胡阿姨总会记得检查下自己有没有带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