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抱团股 3个月亏损20% 私募大佬但斌旗下产品跌破预警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10:17   

都市快报报道 “世界三大酒庄:罗曼尼康帝、拉菲、易方达。”这个年初火起来的段子讲的是易方达旗下多只基金重仓白酒股。

如果算上私募,“酒庄”的名单,特别是茅台那项,还需要加上林园和但斌。

林园是学医出身,“官方事迹”是从8000元炒到20亿,被称为“民间股神”,成名后成立了私募,并且用自己的名字命名:林园投资。

而但斌是正规军出身,曾经是券商研究员和资管部投资经理。一个冷知识:但斌出生于浙江东阳,3岁跟随父母定居河南,算是半个浙江人。

最近,这位私募大佬遇到了烦心事儿:新产品成立3个月亏损超20%,净值已跌破预警线。

满仓亏损20%,被迫追涨杀跌

据了解,这只基金产品成立于今年2月9日,差不多就在市场最高点前。5月7日的净值0.795,触及预警线。

运行3个月,跌幅超20%。

如果再往下跌就将触及清盘线,意味着认亏出局,需要把资产全部卖出,把钱还给持有人。

一般私募的门槛在100万元以上,有些热门的300万元、500万元起买。3个月时间亏损20%,绝对金额,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笔大数目。

预警线起源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被市场血洗后,信托类的产品开始设置清盘线,也就是跌到这个价格,产品不运行了,把钱全还给投资人。

在清盘线之上,还会设置一道预警线,跌破预警线,产品就要降仓位,减速慢行。一般来说,清盘线在0.8元或者0.7元附近,预警线在0.9元或0.8元附近。

很多人好奇,但斌究竟买了什么?没有意外,在给投资人的说明中,但斌表示,自己重仓了白酒、互联网零售等行业龙头,均有超过20%的回撤,汽车制造龙头最大回撤近50%。

“虽然我们及时做了减仓处理,但因基金成立时点正好赶上了上涨的顶点,而母基金当时处于满仓状态,所以该子基金仍出现了20%的回撤。”但斌说。

随后,但斌在微博做出回应。他认为,没有清盘线和预警线,坚持理念更容易,并表示,这类有限制的产品以后不会发行,接下来会重点加仓跟投这只产品。在私募,跟投指的是自掏腰包买自己的产品。

面对旗下产品净值跌破预警线,东方港湾投资在内部文件中解释称,历史上在2015年牛市顶点也曾发行过众多基金,也经历了短期的波动,但拉长时间来看,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表现。

数据显示,但斌东方港湾投资旗下2015年5月成立的产品于同年6月净值跌至1元之下,之后在2017年3月重回1元,花了22个月才修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