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问特斯拉!家用车加速性堪比超跑有必要吗?刹车能力匹配吗?作为卖点的辅助驾驶功能是否会误导消费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07:55   

激进的单踏板模式是否更易诱发事故?

加强车主培训能否解决问题?

都市快报报道 20多天前的4月19日,上海车展开展首日的特斯拉车顶维权事件,揭开了智能电动汽车安全隐患探讨的大幕,关注度前所未有。

就算你之前从不关心车界新闻,完全不知道特斯拉这个品牌,想必在近一个月里,通过五花八门的微博热搜,也已认识了这位深陷舆论漩涡的“顶流”。

最近的一次热搜,发生在5月10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称,建议加强车主学习。另据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特斯拉销量为25845辆,相比3月(35478辆)环比下降27%,今年1-4月累计销量95125辆。

1月4日,山东临沂泰盛广场;3月9日,河南郑州;3月11日,海南海口;4月17日,广州东江大道北;4月27日,江苏太仓一家包子店;5月1日,广州黄埔区某商业大厦地下停车场;5月7日,广东韶关……这是今年以来部分特斯拉车辆发生事故的地点。

抛开特斯拉这三个字自带热搜体质,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被放到聚光灯下的因素,我们来看这些案例(毕竟事故是真实发生的)。

这一系列事故,到底是特斯拉车辆本身质量问题/设计缺陷,还是当事车主们的误操作,又或是兼而有之?

事实上,汽车“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浪潮中产生的新问题散落在多个领域,也不独一个特斯拉有。而相关的安全检测和监管至今尚未给出权威的结论。

真相依然藏在水面之下,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其进行探究。本着客观、理性的态度,电车志找了4位此前从未开过特斯拉(其中3位没开过纯电车)的驾驶者,包括驾校教练、专职司机和普通驾驶者,来体验一次开这辆车的感觉。

在此基础上,我们对网络上一些争议较集中的问题,诸如单踏板模式、零百加速、刹车系统、自动辅助驾驶等,展开进一步的探讨。

因为我们认为,站在车外,你可以将智能电动汽车简单地看成是一部巨大的手机;但坐到车内,踩下电门,它就是车,最大甚至唯一的责任就是将用户安全地从A点送到B点。

第一次开特斯拉 是什么感觉?

时间:5月11日下午

地点:良渚汽车驾驶培训中心、附近普通道路

车型:特斯拉Model 3

试驾人员:

某驾校资深教练罗教练(28年驾龄)

某公司专职司机仲师傅(20年驾龄)

某公司女职员小郑(4年驾龄)

某驾校于教练(10年驾龄)

第一次开特斯拉的四位驾驶者,在驾校场地和附近普通道路进行试驾后,各自说起感受,不约而同提到了不同于燃油车的单踏板模式,以及较快的百公里加速。

“这车开起来比燃油车轻便。一松电门就降速,这点不太习惯,基本上不怎么需要用到刹车。”罗教练表示。所谓的单踏板模式,并不是只有一个踏板,它其实是一种高动能回收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只需控制电门踏板,就能实现起步、加速、减速和停止等操作。

于教练也表达了类似看法,觉得需要点时间适应这种不一样的模式。

作为多年燃油车老司机,仲师傅此前对电动汽车略有排斥,理由是“没有安全感”。不过上车后,他在摸索中也逐渐表现出了对新鲜事物的兴趣。

但仲师傅对单踏板模式也有个人看法:“脚只要定在电门那里,不需要踩刹车了。这样的话,有紧急情况发生时,可能会来不及反应。”

作为此次试驾的唯一一位女性,95后的小郑是最快上手的一个,这可能跟她此前有过其他纯电车试驾经历有点关系。不过,她也坦言:“它的加速和停顿会有点让人措手不及。轻点电门车速就直线飙升,这时会有些紧张,随后松开电门有一个即时停顿(没有燃油车的滑行感)。感觉之前试驾的几款纯电车,做得更靠近燃油车,如果要把特斯拉开得像燃油车,我还需要磨合。”

至于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小郑表示:“如果要试,可能目前只敢在没人的路段试一下。”

罗教练还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驾校里学车时,都会教‘脚后跟不离地,脚竖着放是刹车,斜过去踩就是油门’。养成正确的姿势和习惯,就不会出现油门当刹车的现象。这个动作,可能放在开特斯拉上也适用。”

两位教练均表示,第一次开这车,尤其是新手,“最好能找位熟悉的老司机,在车少、人少的地方试几天。像我们这样的老驾驶员,上车后还需要摸来摸去熟悉一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唐登涛 童蔚 摄影 肖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多天前的4月19日,上海车展开展首日的特斯拉车顶维权事件,揭开了智能电动汽车安全隐患探讨的大幕,关注度前所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