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已经买不起快乐了”奶茶纷纷进入“20元时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07:30   

每日商报讯 随着天气转热,作为“续命水”的奶茶又成为了部分年轻人的日常必需品。但最近的奶茶市场却是“涨”声一片,不少奶茶品牌的产品价格皆上调了1-3元。饮品受季节性影响的动态定价大家早已司空见惯,但此次奶茶品牌的大范围涨价却还是第一次。

网友纷纷调侃:“面对奶茶‘保20争30’的涨价接力赛,自己已经买不起快乐了。”对此,不少商家表示,多种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导致产品不得不提价,特别是水果价格的上涨,让真材实料的水果茶利润不容乐观。

老款涨价1-2元

新款茶饮20元以上

消费能力跟不上涨价速度

此次涨价风波主要集中在价格为“10元+”的一点点、茶百道、CoCo都可等性价比较高的奶茶品牌。有网友整理了茶百道的涨价清单,超大杯水果茶、黄金椰椰乌龙、桂花酒酿奶茶等饮品皆上涨2元,豆乳玉麒麟上涨1元。消费者小范告诉记者,她于4月26日购买的中杯西瓜啵啵与前段时间购买的同款饮品相比,价格上涨了1元,而她在小程序页面发现大杯的西瓜啵啵已从15元涨至17元。不少网友纷纷晒单表示,此前颇受大众喜爱的杨枝甘露也上调了2元。记者在茶百道的点单页面看到,部分涨价饮品的名称后都添加了“升级版”的字眼。记者询问茶百道店员后得知,升级版的西瓜啵啵增加了手捣版,西瓜果肉变多,口感也会更好。店员还告诉记者:“升级版的水果茶用量增加,譬如芒果和凤梨都从原来的1勺增加到3勺。”

此外,CoCo都可的部分产品价格也有所上浮,如茉香奶茶、百香果双响炮、红果小姐姐等饮品价格上调了1-3元,珍珠、椰果等小料也从1元调整至2元。网友小桑表示:“爱喝的柠檬红中杯改头换面成鲜柠檬茶大杯,价格也11元变为14元。”另一名网友小厌则透露:“原来的‘芒果绿茶’变为了大杯‘芒芒绿茶’,从10元直接涨至15元。”

与蜜雪冰城有着同样亲民价格的益禾堂也卷入涨价风波,不少10元以下的饮品价格都调至10元以上。早在年初,一点点的部分饮品价格便已上调了1元,记者从消费记录中可以看到,基础款的波霸奶茶、四季奶青均从10元调整为11元。对于奶茶的全线价格调整,不少消费者调侃:“2元的涨价已经是一个质的飞跃,消费能力已经跟不上涨价速度了。”

政策调整 原材料价格上涨

价格调整是不得已的选择

“涨”声一片引来了吐嘈声一片,但不少商家表示原材料的涨价使得饮品的成本大增,涨价行为也是无奈之举。除了奶茶设备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外,在禁塑令出台后,高成本的PLA吸管的普遍使用也成为了饮品成本上涨的原因之一。但根据茶百道的店员介绍:“茶百道饮品价格的提高是由于原材料升级。经过公司内部的调整,决定店内水果类的饮品一律改用纯水果,不再添加任何果酱类的材料,因此上调价格。”

此外,柠檬、凤梨、西柚等饮品常用水果的涨价让水果茶的净利润也一降再降。记者大致计算了一杯新茶饮的原料成本,以许多饮品店都有出售的“杨枝甘露”为例,新鲜芒果通常用量在230-250g,成本在2-3元;按照每斤15元左右的价格,60g-80g的西米成本约为1元;200ml的kara椰浆价格约在8.5元-10元,60g的椰浆成本约在2元左右;西柚价格在每斤13元左右,30g的西柚肉成本约为0.8元;饮品店普遍使用的茶汤在每斤60元-100元,每杯100ml的茶汤成本约1元;以25元/950ml的明治牛奶为例,200ml的牛奶成本约为5元。若不按批发价计算,一杯杨枝甘露材料的成本约在12元左右。某奶茶店店员告诉记者:“该计算成本差的不多,但具体不方便透露。水果的价格多变,成本浮动较大,不包含其他费用,一杯水果饮品的成本就已高于售价的60%。”

据天眼查大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十万余家奶茶相关企业,其中杭州就有近7000家。随着奶茶店的不断涌现和消费者需求的提升,使用良好的原材料来打造丰富的口感已经成为饮品最基础的要求。新饮品的利润不复从前,如何在对产品优化升级的同时,既能维持商家生存又能满足受众的消费心理,是饮品行业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张宇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