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成绩单”传递杭州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信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8 09:09   

杭州日报报道 立足杭州文创产业特色,十诺影视云交易平台积极探索创新影视内容数字化贸易新路径,实现云端存储、视频转制、云端传输、数字水印、AI翻译、电子合同、法律咨询、配音译制等功能,集聚马来西亚最大电视台astro等海外买家30余家。

十诺影视云交易平台的实践,为浙江以及中国影视内容走出去提供一条高效、安全的出海之路,也折射出杭州服务贸易产业顺时谋变、乘风破浪的奋进姿态。

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杭州服务贸易出口26.79亿美元,同比增长83.72%,比2019年同期增长14.6%;离岸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14.13亿美元,同比增长76.1%,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11.27亿美元,同比增长64%,比2019年同期增长21.3%。

服务贸易出口规模和增速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开局走势良好,诸多细分领域的数据则从侧面传递出杭州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出口规模和增速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趋势,高附加值产业稳步提升,国际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为全年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成色更足 产业发展向高端集聚

数据显示,一季度杭州服务贸易各领域出口全面复苏,十二大领域基本实现正增长,其中,增长较快的重点领域有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和其他商业服务,同比增长分别为186.5%、45.04%和264.5%。新兴服务贸易出口增长迅猛,出口额为22.87亿美元,同比增长84.1%,比2019年同期增长46.6%,占全市服务出口的比重为85.4%,比2019年同期增长18.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服务外包(ITO)、知识流程外包(KPO)表现亮眼。一季度,信息服务外包(ITO)离岸执行额为5.8亿美元,同比增长58.0%,比2019年同期增长9.6%,占全市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的比重为51.7%;设计、研发、生物医药等知识流程外包(KPO)离岸执行额为4.98亿美元,同比增长77.55%。其中,研发服务离岸执行额为1.72亿美元,同比增长210.83%。

通过服务外包,杭州企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设计、咨询、供应链管理、专业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环节延伸。

与此同时,杭州企业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和RCEP发展机遇,一季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额为6.5亿美元,同比增长105.4%,比2019年同期增长3.2%;RCEP成员国成为杭州服务贸易出口第一大贸易伙伴,RCEP成员国出口额为9.6亿美元,同比增长78.4%,占全市出口额的35.7%。

机会更多 数字服务贸易潜力释放

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方式,数字服务贸易正在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

一季度,杭州数字服务贸易出口规模高于疫情前水平,出口额为11.7亿美元,同比增长67.4%,比2019年同期增长11.1%,占全市服务贸易出口额的比重为43.6%。

数字服务贸易领域中,杭州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特色鲜明。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带动下,杭州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实现了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

一季度,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为0.78亿美元,占全市离岸执行额的13.34%。其中,物联网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为0.75亿美元,占全市离岸执行额的12.84%。

当前,数字服务贸易引发全球广泛关注,在疫情期和疫后恢复期,数字服务贸易可以在稳外贸、稳就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为抓住数字服务贸易大发展的机遇,加快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杭州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服务贸易,大力发展以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品质、高效益、高附加值转型升级。

生态更优

服贸试点向纵深发展

自2016年入选全国首批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以来,杭州不断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向深向实,经过两轮试点探索,成效斐然。

去年底《杭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明确了第三轮试点工作任务。乘势而上,目前《实施方案》已陆续落地实施,通过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壮大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模式、完善政策体系,持续推动我市服务贸易提质增效,助力杭州开放型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发展。

一组组逆势翻红的数字,见证杭州服务贸易的韧性;一幅幅优化调整的产业图景,展现杭州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面貌;一条条有力举措,昭示杭州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坚毅决心。

当前,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广大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数字贸易、文化旅游、知识产权等新兴服务出口成为新增长点;生产性服务业通过离岸外包和保税研发、保税检测等渠道更紧密更高效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更充分投入新业态新模式。

承接探索与开拓的历史使命,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将大力发展数字、文化、旅游三大优势领域,持续推进金融保险、会展、教育三大重点领域,稳步培育医疗健康、物流运输、知识产权三大潜力领域,形成“3+3+3”服务贸易体系,不断向全球产业价值链的高处攀登,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发出更强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金华珊 赵义祯 制图/田兰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