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动能活力显现 萧山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9:27   

萧山日报讯 日前,记者从区经信局了解到,一季度,全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21.5亿元,同比增长24.9%,工业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这背后,既是新兴动能活力显现,也是工业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的结果。

新入库企业动能足

规模以上企业,是区域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坚持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驱动,出台安企稳企工作机制,全力营造发展实体经济的良好氛围,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连年增长,今年一季度更是创历史新高,达到1504家,展现了强劲的产业发展活力。

从数据来看,全区169家新增入库规上工业企业延续良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6.6亿元,占规上工业的4.4%,同比增长83.3%,高于全区规上工业平均水平54.9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5个百分点。

在我区新入库的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1家企业一季度产值超过5000万元,其中睿丽科技、森楷新材料、方欣新材料3家企业超过1亿元以上。以睿丽科技为例,这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配套诊断仪器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经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今年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0358%。

生产持续稳步回升

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609亿元,同比增长28.4%。

从总体来看,全区规上工业32个行业大类中,30个行业总产值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为93.7%。其中,20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区水平。以通用设备制造业为例,一季度产值38.3亿元,同比增长达40.3%。

另外,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6.2%,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30.2%,说明企业生产恢复情况良好。从数据来看,全区1504家规上工业企业中,产值同比增长的企业比重达78%。其中,增长超过全区平均水平的企业有870家,占57.8%。从效益来看,1-2月,亏损企业519家,亏损面34.5%,亏损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13家;实现利润总额12.64亿元,同比增长7倍之多。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戚亚兰 周梦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