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款难、霸王条款、客服态度恶劣……旅游强势复苏下仍有不少消费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9:00   

每日商报讯 今年五一黄金周,国内旅游市场全面复苏。携程、飞猪、同程、去哪儿、马蜂窝、驴妈妈等平台也纷纷晒出出彩的成绩,这不仅体现了国内旅游市场强势复苏态势,也凸显我国旅游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多家OTA(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目前消费主力军大都是90后、95后甚至是00后。同程旅行、携程、飞猪、去哪儿纷纷推出旅游盲盒活动,以创新刺激旅游消费,为五一出行“增温”。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创新的旅游方式成为各平台吸引用户的重要“筹码”。疫情重创旅游业之后,也带来新的发展契机,而如何在疫情后迅速打开局面,成为各OTA改写市场格局的关键。

不过,在旅游市场“火爆”的背后,也伴随着各大套路消费、投诉等疑难问题。据国内知名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显示,在线旅游存在退款难、霸王条款、客服态度恶劣、虚假宣传、加价宰客等问题。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方熠智表示,消费者在该类产品出现质量等问题时,要积极收集和保存好证据,充分了解商品属性信息、保存购买凭证、聊天记录以及售后服务证书等一切有力证据,并对厂家和销售方充分了解,一旦有任何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消协、12315、媒体进行投诉反映,也可以通过黑猫投诉、聚投诉、电诉宝等第三方网络消费投诉平台进行维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