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五年时间内引进100名顶尖人才 余杭启动创新发展“翱翔计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8:59   

每日商报讯 昨天,余杭区召开创新发展大会。

会上,余杭区发布了由“未来之星”“未来之光”“未来之源”“未来之力”四大模块共同组成的“翱翔计划”。

据了解,“未来之星”计划五年时间内,引进100名以诺贝尔奖、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海内外院士,MIT TR35榜单等入选者为代表的,拥有颠覆性创新技术,引领带动行业发展的顶尖科学家、战略家等顶尖人才;引进1000名以全球名校优秀博士、博士后为代表的在各行业领域有较高造诣、成绩显著、敢为人先的领军人才;引进10000名以全球名校毕业生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才;引进200000名各类高校毕业生为代表的储备人才,形成一支结构优化、创新活力强大的人才队伍。

余杭区委组织部筹备组副组长徐来莹介绍,人才创业险、人才服务综合体、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最核心的竞争力。目前,余杭区拥有25名顶尖人才。

“未来之光”聚焦深入落实“凤凰行动”计划、打造资本市场“余杭板块”,着力打造金融服务新高地,创新“人才贷+人才担+人才险”金融服务模式以及加快构建最优资本生态圈,大力引进各类股权投资企业。目标五年内上市企业达到50家以上、动态梯度培育200家拟上市企业、政策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逐步扩大至10亿元、集聚50家以上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引进各类股权投资企业500家。

“未来之源”则是到2025年,构建“实验室—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孵化链条,形成世界一流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未来之力”以全域创新策源地建设为导向,通过动态调整优化产业政策,不断完善服务举措,确保人才和企业政策应知尽知、优惠应享尽享。

此外,余杭区联合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中电海康、华立集团、贝达梦工场等企业共同发起的余杭数字化改革企业联盟也正式成立。

该联盟是由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组成的开放性数字化产业生态联盟组成,旨在推进余杭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推动数字驱动的创新,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形成优势互补,培育企业数字化新时期下的核心竞争力,切实解决政府、经济、社会等领域数字化改革过程的实际问题,力争成为全省数字化改革核心技术创新策源地、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地、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高晓玲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