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餐柜成为无接触配送的又一风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8:58   

每日商报讯 丰巢柜的诞生方便了快递小哥和收件人,与之使用方式类似的外卖取餐柜你用过吗?

近期,记者发现,杭州多个写字楼及公寓“冒”出了不少形似丰巢快递柜的外卖取餐柜,扫码即可取餐,而且还支持自动加热。在外卖成为现代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后,无接触配送的取餐柜是否成为刚需?背后的运营模式又是如何?

面向外卖骑手收费

疫情后业务迎爆发

在杭州体育场路298号的建银中心外,记者看到了一台名为“鲜乐云站”的智能取餐柜。这台柜子通体亮橙色,每一个格子都呈磨砂状,格子内有无餐盒,外部一目了然。

取餐柜使用起来并不复杂。记者看到,一位外卖骑手来到这台柜机前,用手机扫了餐柜上的二维码,柜门自动打开。他将外卖放入柜子、电话通知顾客后,便转身离开。几分钟后,顾客下楼取餐,微信扫码、填写手机尾号,就拿到了自己的外卖。

鲜乐云站负责人透露,智能柜机的功能绝不仅限于存取。“当外卖被放入餐柜后,外卖骑手可以选择加热功能为外卖保温,直到顾客取走。另外,取餐柜还能实现定期的柜机内整体消毒。”

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是一家本土企业,2018年就开始在市场上推广智能取餐柜,第一台柜机安装在来福士。目前,他们的运营方式是向外卖骑手收取保管费,存一次费用为0.3元。在杭州,鲜乐云站已铺设了70余个点位,遍布黄龙、武林、西溪、滨江商圈。

目前市面上,站上取餐柜这个小众赛道的,除了鲜乐云站,还有提先生、西六楼、亚普达、企客帮、轻购云、柜掌柜、鑫鼎盛等诸多品牌,而且大多柜机内置4G物联卡和加热模块,可支持扫码存取与餐食加热。

鲜乐云站负责人认为,无接触配送的需要为企业带来了机遇。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他们的餐柜使用能效比大大提升。打个比方,如果一幢楼有600人点外卖,以前可能只有300名骑手使用取餐柜,而疫情后选择使用的骑手能达到450人左右。

24格柜机售价万元

平台采购或为行业趋势

和快递柜类似,取餐柜的主要服务对象也是外卖骑手,解决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在某外卖取餐柜的小程序里,平台打出了“每单节省8分钟”的宣传口号吸引外卖骑手使用柜机。一名骑手透露,用餐高峰期时间很赶,需要争分夺秒,用取餐柜存放确实节约了时间。不过如果按一单3-4元的跑腿费计算,使用取餐柜后,每一笔订单相当于打了九折。

外卖订单数量的逐渐增加,外卖骑手队伍的扩大,让取餐柜市场成为一片蓝海。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饿了么透露其前三天订单量同比增长显著,创五年新高。而根据美团和饿了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美团骑手约295.2万人,饿了么蜂鸟即配的骑手约为300万人。

而目前取餐柜的销售竞争,可谓激烈异常。根据柜口数量、功能、大小差异,取餐柜的价格在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大多数为1万元左右。某广州品牌商透露,他们生产的取餐柜具有45℃-65℃自动恒温功能,能单格独立加热,尺寸和颜色均可自由定制,“一款24柜格的柜机,售价1.1万元。”

除了鲜乐云站这种企业自主运营模式外,与运营商合作成为取餐柜运营的当下趋势。一家取餐柜制造商透露,目前取餐柜大多销给运营商即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平台购入柜机后会进行自主定价、运营。外部数据显示,去年疫情后,美团和饿了么都加速了在国内各个城市布局取餐柜。

有业内人士分析,与快递柜相比,智能取餐柜对储存环境的要求更高,在用户体验和成本上有着更大的挑战,因此对于配送体验有要求的外卖平台,购入柜机自主运营是个不错的运营方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