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再起!华夏人寿拟清仓减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8:53   

每日商报讯 诞生之初曾头顶“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光环,如今却已掉至同业队尾,民生银行在A股市场上一直是让银粉们又爱又恨的存在。近日,深陷困局的民生银行又因一系列问题再次来到了风口浪尖。华夏人寿拟清仓民生银行的股份,与东方集团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不少投资者难免对公司日常经营是否会受到影响而有所担心。

华夏人寿拟清仓减持民生银行

根据民生银行披露的最新消息,华夏人寿拟在未来12个月内“清仓式”减持民生银行。

昨日,民生银行发布了多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报告显示,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华夏人寿)在未来12个月内在合法合规且不违背相关规则和承诺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减持民生银行股份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份的4.91%。

值得注意的是,4.91%是目前华夏人寿所持有的全部民生银行股份,其持有民生银行A股1733604836股,H股415188600股,合计持有2148793436股。也就是说,华夏人寿此次是清仓式减持行为。

为了减持,公告显示,经友好协商,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股份”)、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有限”)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并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协议》,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夏人寿与东方股份、东方有限不再有任何一致行动安排。

华夏人寿与东方系这场始于2016年的“结盟”宣告即将结束,有市场观点认为,东方集团方面在民生银行中的话语权或许将受到一定影响,原有的格局或产生微妙变化。本报记者查询最新数据看到,截至一季度末,东方股份持有民生银行约12.80亿股,持股比例为2.92%;东方有限持有民生银行约3500万股,持股比例为0.08%。东方集团和东方有限也曾在公告中表示,无未来12个月内增加或减少在民生银行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

股民们对民生银行的未来股东格局难免产生担忧,有人问到“100亿的盘子等着出货,谁会来接盘?”不过,民生银行曾在4月末发布的《关于公司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协议的公告》称,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协议签署生效后,不会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经营管理、人员独立、资产完整、财务独立。

民生银行去年不良贷款率明显攀升

近年来,民生银行的日子确实不好过,除了股东隐忧重重外,该行多项指标直线下滑。

根据4月29日晚间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民生银行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30.72亿元,同比下降12.69%;一季度净利润为147.47亿元,同比增速为-11.43%,成为大的国有行与股份行当中唯一一个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负增长的银行。

去年的业绩同样不尽如人意。今年3月30日晚间,民生银行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民生银行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49.51亿元,同比增长2.50%;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43.09亿元,同比减少36.25%;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4.55亿元,同比减少35.86%。除了净利润大幅“跳水”,民生银行的资产质量也令人担忧,不良贷款总额、不良贷款率、关注贷款总额、关注贷款率均有上升。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总额700.4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6.15亿元,增幅28.69%;不良贷款率1.82%,比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

针对监管此前发函问询的2020年不良贷款率显著攀升、相关情况是否可能持续影响2021年的经营业绩等问题,民生银行昨日也作出了回应。民生银行回复称,不良率上升一是从严执行分类标准;2020年,在逾期90天以上贷款降级为不良贷款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逾期60天以上但不足90天贷款原则上降级为不良贷款,并对部分暂未到期或逾期天数不足60天因受疫情影响暴露一定风险特征的贷款,也及时降级为不良贷款。二是疫情对部分行业和业务的资产质量影响较大。民生银行预计2021年资产质量将趋于平稳,2021年信用卡不良增长将逐步趋稳,业务转型成效也将逐步显现。

昨日,二级市场上,民生银行的股价一如往日的“不温不火”,全天收平,股价报4.70元/股。不过该股近期连续遭到北上资金卖出。数据显示,民生银行4月30日陆股通净卖出1288.49万元。截至4月30日,该股近5日陆股通资金呈现持续卖出状态,近5日北上资金累计净卖出7948.70万元,外资近期有持续流出的迹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