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和风险并存 把握结构性特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8:26   

都市快报讯 周四A股分化表现。沪指基本平开,短暂冲高后震荡回落,午后以整理为主,收盘跌0.16%;创业板指低开1.03%,随后大幅走低,盘中最大跌幅逾4%,午后有所回稳,收盘跌2.48%。两市总量稍有萎缩,个股近六成上涨。

如何看周四走势,接下去会怎么走?

五一小长假期间周边并不太平,海外疫情、首富离婚、美股波动、港股震荡等等,但除了创业板学纳斯达克,其他还好。

创业板指因创蓝筹们集体杀跌,一度深跌,在提醒人们,“部分影响力较大的个股,泡沫严重,这将成为后市最大的动荡因素。”

尽管起因或是纳斯达克指数大跌,或是美国将放弃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导致科技类、抗疫类股票普跌,直接拖累了创业板指。

但这些在创业板权重居前的股票,本身估值高、股价高、累计涨幅高,才是令人担忧的真正隐患,周四的震荡或只是一次小小的预演而已。

值得庆幸,也难得的是,在创蓝筹们大跌、创业板指几乎崩盘的时候,沪指和整个市场受的冲击并不算严重,这是一个好现象和好消息。

不仅沪指多数时候保持了红盘,个股也是涨多跌少,而且热点还算活跃。钢铁、煤炭、种业、有色、碳交易等整体涨幅不小,短线机会突出。

这说明,市场总体还是呈现出结构性的特征,场内主力还是敢于做多,对政策消息面较为敏感,这也是大家需要着重关注的方向。

当然,看到机会的同时,个股风险也不得不提、不得不防。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新晋ST股的杀跌;二是见光死现象突出;三是强势股反水。

比如,周四一字板跌停的*ST腾邦、*ST赛为、ST联建,以及节前的*ST华昌、ST天山、*ST聚龙、*ST数知等,动辄20%的跌幅,比主板的ST股,跌得可快多了。

所谓见光死,有两个典型的板块,一是抗疫概念股,二是旅游股。这里就要思考,这两个板块是否具备中线潜力或阶段性机会,短线大跌是否可低吸?

综合看,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就充分显示了“结构性行情”的特点,机会和风险都相对突出,就看你如何判断、如何把握,有难度但也有可为。

接下去,疫情发展情况、中美中欧博弈形势、国内外政策动态等,仍是左右短线行情和热点的重要因素。我们预计,也更愿意看到,代表中国股市形象的沪指,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呵护,相应地,明显低估的蓝筹股和中字头股票,机会或许会多一些。(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