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大指数回调 “穷五月”效应显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8:26   

都市快报讯 A股市场有句老话叫“五穷六绝七翻身”,在美国华尔街也有一条定律叫做“sell in may”(卖在五月)。

“五一”小长假期间,海外资本市场普遍出现回调走势,A股市场也在“五一”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其中创业板指一度跌逾3%,收盘下跌2.48%,旅游酒店、体外诊断、生物疫苗等板块领跌两市。

“钢铁侠”挺身而出 大宗商品集体异动

尽管A股昨日表现萎靡,但有一类股票是个例外——那就是资源股。昨日,A股“钢铁侠”逆市大涨,安阳钢铁、重庆钢铁、八一钢铁、太钢不锈、本钢板材等多股涨停,其他一些与大宗商品相关的股票,如煤炭、有色、石油等也集体出现异动。

从全球市场来看,“五一”期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动能十足并带动相关资源股集体爆发。其中,铜价刷新10年来新高,铝、锡、铅等相继突破历年新高。受需求因素提振,国际油价也不断上涨,站上近两个月的高点。受此影响,港股中重庆钢铁、紫金矿业累计涨幅都超过10%;美股中美国钢铁、纽柯钢铁等同样表现不俗。

分析指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扬,和美联储提高利率的表态以及通胀预期上升有关。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由于大规模财政支出,未来某个时候可能需要提高利率水平以阻止任何经济过热。”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明确表态,在经济复苏期间,看到了价格压力上升的迹象,这印证了许多市场参与者对通胀压力增加的担忧。

巴菲特列举了房地产领域的情况。伯克希尔做了很多住房相关的业务,而成本在上升,钢铁成本几乎每天都在上涨。钢铁成本的大幅提升,影响了伯克希尔的住房和家具业务。

“穷五月”效应并非铁律

尽管A股市场和海外资本市场都有“不看好五月行情”的过往经验,但从数据上看,“穷五月”效应并非铁律。大数据显示,自1991年以来的30年,沪指月K线五月份收阳的次数为15次,占比为50%。而从纵向对比来看,连续两年“穷五月”后,“红五月”出现的概率高达八成。

中金公司分析指出,所谓五月卖出(Sell in May),从历史经验来看并非一个可靠的规律,198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五月份的平均表现反而都不错。不过,在当前市场接连创出新高,且情绪和融资杠杆处于相对高位的背景下,再度出现波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中金公司认为,如果短期形成一个价格压力骤升而增长变弱的组合,那么抗通胀实物资产如黄金、农产品、债券表现将会相对更强。在资产配置上,该券商建议是“股票>大宗>债券>黄金”的资产排序。

中信证券则指出,“五月是布局下半年行情的最佳窗口”。预计五月市场结构博弈加剧,估值将替代业绩成为主要驱动,但市场整体将波澜不惊,建议提前布局通胀和利率见顶后估值弹性较高的品种。

在具体投资策略上,中信证券建议布局三条主线:一是前期调整相对到位,同时年报、一季报盈利大幅抬升的高性价比成长主线,如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医疗服务等;二是前期因疫情受损的服务消费复苏,主要集中在餐饮旅游、酒店、航空等,预计“五一”假期亮眼的数据将是主要催化剂;三是受益于海外需求复苏的品种,包括出口产业链中的汽车零部件、家电、家居、机械、建材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A股市场有句老话叫“五穷六绝七翻身”,在美国华尔街也有一条定律叫做“sell in may”(卖在五月)。“五一”小长假期间,海外资本市场普遍出现回调走势,A股市场也在“五一”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其中创业板指一度跌逾3%,收盘下跌2.48%,旅游酒店、体外诊断、生物疫苗等板块领跌两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