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00后”发力了,旅游消费仅次于“80后”!旅游盲盒、红色旅游、夜生活都是假期“人气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15:34   

杭州日报讯“五一”连休五天,积蓄已久的长途出行需求得以释放。来自携程、去哪儿网、同程、驴妈妈等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五一”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市场的强势复苏,其中携程“五一”总订单量同比增长270%,对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过30%,而 酒店、门票、租车、机票四项业务单日订单量最高增幅分别为:70%、449%、330%、28%;“00后”崭露头角,旅游消费力直追“80后”。

根据携程的旅游消费报告,对比2019年和2021年订单量100强城市来看,荆州、连云港、汕头、湖州、大同、洛阳、淮安、张家界、济宁、日照入围今年“五一”黄金周增速最快的目的地城市。

受消费者出游模式转变以及近期一众影视剧、综艺带动,在这个小长假,乡村旅行变得愈发火热,比如翡翠湖所在的茫崖市、怒江第一湾所在的贡山县以及位于那曲市的班戈县入围“五一”黄金周增速最快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华山、龙门石窟、沈阳故宫表现抢眼,为今年“五一”黄金周增速最快景区前三名。

随着消费场景也渐渐由“日”向“夜”,实现全面覆盖。在此之中,重庆、长沙、广州成为“五一”黄金周夜游代表城市。受出境游消费回流影响,“五一”小长假品质休闲游趋势更为显著,并集中体现于“高星酒店”与“私家团”之中,“五一”酒店订单中,高星酒店占比近4成,滨海度假酒店、市郊度假酒店以及主题乐园酒店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

红色旅游在这个小长假同样是热门之选。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五一期间环比4月同期提升约7倍。对比2019年同期,携程红色旅游景区订单量实现约375%的增长,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狼牙山为热门红色旅游景区。

熟悉的“人从众”模式再度回归,而随着目前国内疫苗加速普及,后续旅游市场也或将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相信在接下来的暑假市场以及国庆假期,国内旅游经济会迸发出更为强大的活力。

作为全国十大热门目的地之一,杭州在五一显示出强大消费能力,人均消费与上海持平。高星级酒店更受来杭旅客欢迎。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年五一来杭旅客高星酒店消费排名全国第四,入住均价达到825.4元。宁波、湖州均名列2021年五一受旅客欢迎的目的地。

到底是谁点爆了今年的五一?兰翔表示,年轻群体,尤其是00后的出游是推动今年五一火爆的重要原因。据去哪儿数据显示,在今年五一出游的人群当中,90后占比超过50%,成为绝对的主力,其中95后占比达到23%。不仅如此,与2019年同期相比, 95-00年出生人群的出游增速达到1.85倍,00后增速达到2.5倍。00后成为出游增速最快、活力最高的人群。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天津、重庆、济南、青岛、长沙等目的地城市“00后”的预订占比首次超过70后,成为第三大出游人群。

从大数据来看,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等城市游客出游热度最高,其中成都游客机票、酒店人均花销达到2600元,成为人均花销最多城市,北京、深圳游客分别以2448元、2442元排在二、三位。在全国热门目的地中,杭州高星酒店预订占比达到40%,成为高星酒店占比最高的城市,上海、成都紧随其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通讯员 杨展望 徐光晔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