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利好四利空共同作用 5月行情会怎么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08:20   

交易日前瞻

随着4月的结束,年报一季报的披露也已落幕,市场将开启新的行情阶段。5月A股会怎么走?哪些板块有机会?先理一理利好利空因素,再下结论。

从利好的方面看,主要有几条:

一、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独步全球,这是最大的基本面。尽管A股总是不太争气,股市与宏观面也常常脱节,但这是中长线向好的根本和底气。

二、市场并不缺资金,万亿养老金、数万亿理财资金、公私募基金、外资以及场内游资等,构成了庞大的资金体系,差的只是信心和预期。

三、沪市估值水平较低,注册制预期和长线资金逐步入市、占比提高的趋势下,沪指是具备上涨空间的。

四、从走势看,2019年初以来,两市股指虽涨幅与节奏不同,但都还是保持了上升趋势,故本身已在牛市中,有强起来、跑起来的可能性。

利空因素也不容忽视,主要有:

一、A股供求关系失衡,IPO近年来保持超高频率,不仅仅是新股发行每年圈走几千亿元,二级市场承接、炒作以及限售股逐年上市,对市场的抽血和压力是长期的、持续的。

二、市场定价混乱,投资理念缺失,投机炒作成风。近几年尤其如此,愈演愈烈,这不是向成熟的方向走,也难形成健康长久的行情。

三、结构性失衡,分化过于严重。个股分化和优胜劣汰,本是成熟市场的特征,但A股总是走极端,如创业板整体估值太高,部分影响力较大的个股,泡沫严重,这将成为后市最大的动荡因素。

四、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格局、全球经济的影响,以及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台海局势、南海形势等,都有不确定性,而A股总是对利空更敏感。

综上,结论基本就是:对A股中长线向好有信心,但近期很可能只是结构性行情,具阶段性、局部性的特点,而且还时不时有震荡反复。

看好的板块,中长线依然是低位、低估值的蓝筹股,以及受政策扶持或本身成长性良好的行业龙头类公司(已经炒得很高的,多数可以剔除)。

至于5月,这几个板块可着重关注:一是抗疫概念股;二是旅游、酒店、航空、酒类等假期受益股;三是券商、保险、碳中和、新能源(锂电氢能源等),以及一些在一带一路战略中重要性将更突出的中字头股票等。

明日关注重点

最给力的上市公司公告:

中信证券(600030):第一大股东一致行动人中信股份增持公司2.59亿股H股股份,持股比例增至17.47%。

鞍重股份(002667):股东北京中禾金盛实业将公司7.06%股份协议转让给共青城强强投资合伙企业,交易对价2.6亿元。

麦迪科技(603990):拟收购两家美容医院,打造“辅助生殖+医疗美容”新模式。(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