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为“普通人不会选股”的巴菲特再次推荐指数基金 “股神”的美国经验在中国也适用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3 07:46   

都市快报讯 昨晚凌晨,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兼CEO沃伦·巴菲特和老搭档查理·芒格重聚,回答了股东提问,并对伯克希尔公司、股市、世界经济和其他热点事件发表看法。

“世界正以非常非常戏剧性的方式发生变化,最好的投资方式是通过指数基金。”巴菲特认为,“普通人不会选股。”他再次建议投资者选择指数基金。

早在2017年和2018年的股东大会和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就给出了这样的建议。16年前,巴菲特还设过一个百万美元的赌局:以10年为期,看对冲基金的表现能否跑赢指数基金。2007年华尔街一群对冲基金经理应战。而赌局的结局是,巴菲特赢了100万美元,全部捐献给了慈善基金会。

推荐指数基金胜过自家股票

巴菲特反复推荐指数基金的理由也很直白,因为投资并不仅仅是选择一个新兴行业,“选择伟大的公司比仅仅选择一个有前途的行业要复杂得多。”

巴菲特列出了当今世界上最大的20家公司,包括苹果、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Facebook等等。在1989年,排名前20的公司没有一家出现在今天的榜单上。

而在30多年前,全球最大的公司中超过一半是日本公司,包括银行和工业公司。少数上榜的美国公司是埃克森美孚、通用电气、默克、IBM、American Tel & Tel和Philip Morris,但现在它们都已经不再处于美国公司的前列。

正是因为在一段时间里产业和公司的不确定性,巴菲特特别青睐指数基金,甚至超过自家公司的股票,“我推荐标普500指数基金……我从未向任何人推荐伯克希尔,因为我不希望人们认为我在引导他们买入某些东西。”

此前,巴菲特就曾表示,大部分投资者,不管是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迟早会发现,最好的投资股票的方法是购买管理费用很低的指数基金。

巴菲特甚至表示,在他死后,他的遗孀会有一个基金,其中90%会买入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

但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对此有不同的观点。芒格表示:“我反而觉得伯克希尔更好,我很乐意持有伯克希尔。我认为我们的业务比市场平均水平要好。”

在中国也适用吗?

那么巴菲特的推荐在中国同样有效吗?

简单理解,指数基金相当于买了“一揽子”的股票,涨跌跟着市场走。从历史上看,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的走势也保持相当高的一致性。但问题就在于,最近10多年里,上证指数基本上没有逃离3000-4000点的区间,在大箱体里反复震荡。

反观代表美国股市的标普500指数,经历了一波又一波轰轰烈烈的上涨,道琼斯指数也基本上年年新高。这种情况下,跟随指数波动的基金表现怎么可能不好?

此前,南方基金曾梳理过近10年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基金年度业绩对比,发现指数基金跑赢前两者的年份只有两年。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巴菲特的经验在中国失灵了呢?主要有两个:其一,标普500指数可以说囊括了美国甚至全球最优秀的500家企业,而沪深300中没有包括阿里、腾讯、拼多多、美团等这些年表现突出的科技企业,无法享受这轮科技变革带来的巨大红利。

第二点和中美两国牛市和熊市的周期很有关系。美股呈现出来的状态是熊市短、牛市长,中国刚好相反,由于散户和游资太多,牛市往往来得很快很猛烈,然后迅速陷入长期熊市。这也是指数未能有突出表现的核心原因之一。

实际上,巴菲特老爷子在推荐指数基金时也曾强调,表现异常疲软的股市可能会促进操作比较主动的股票型基金的表现。相反,如果在长期时间里股市表现一直不错,那么对指数基金是很有利的。

更长时间跨度里指数基金更有优势

但是,如果把时间再拉长,到20年甚至30年呢?胜出的很可能是指数基金了。

比如,我们在易方达基金里发现了一只成立于2004年的指数基金,易方达上证50增强A,以上证50指数为跟踪标的,成立至今的收益率是683.08%,差不多在17年时间里有7倍的回报。

虽然我们之前提到上证指数在近10年表现平平,但从年线来看,还是处于明显的底部抬高过程中。如果忽略其中的牛熊波动,可以说A股在推出以来,保持着上扬态势,这也说明以沪深300、上证50等为代表的指数基金在较长的时间跨度里会有上佳表现。

另一个事实是,在基金市场,能长期取得优异且稳定业绩的基金经理仍是少数。如果你是风险偏好度较低、预期收益率不高的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是一个简单并且有效的策略,而且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把时间跨度尽量拉长,做时间的朋友,摘取时间的玫瑰。

如何购买指数基金呢?以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例,投资者可以直接通过股票交易软件购买场内的沪深300ETF基金,或者通过基金销售渠道购买场外的沪深300指数基金或者沪深300ETF连接基金。

如果投资者想要获取更高收益,还有一类增强指数基金可以选择。策略上,较多仓位配置指数成分股,较少的仓位做主动管理,可以理解为指数基金+主动管理基金的结合。

特别提醒的是,除了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等为代表的“宽基”。市场上还有一批反映某个垂直领域指数的“窄基”,例如某某行业、某某主题,它们并不在巴菲特推荐范围内。

巴菲特股东大会还有哪些金句?

关于美国疫情 巴菲特:结果比预期的糟,我们在医保上投入了巨额资金,但死亡率却依然名列前茅。

关于比特币 芒格:我憎恨比特币的成功,虚拟货币将绑架我们现有的货币系统,这与我们的文明相悖。

关于为火星移民承保 巴菲特:只要看给多少保费就好了。如果保费高,当然是愿意的,当然也要看马斯克的意愿。

关于苹果股票 巴菲特:苹果的估值并不疯狂。查理,我们卖错了吗? 芒格:确实错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世界正以非常非常戏剧性的方式发生变化,最好的投资方式是通过指数基金。”巴菲特认为,“普通人不会选股。”他再次建议投资者选择指数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