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观察员丨浙江消费增速在长三角垫底?真相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14:25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许多人打算来一场诗和远方的旅行,而涌金君还在为长三角的一季度收入数据分析苦思冥想。

今年一季度,长三角地区依旧众望所归,在全国收入排行榜上闪烁着“有钱”的光辉。

左边一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的上海,右边一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夺冠的浙江。

这样“令人意外”的数据,不禁让涌金君陷入焦虑之中,思考是否要对着这份成绩单来一个水得不能再水的商业互吹。

这个时候,一个不起眼的数据突然闯入了视线……

1

消费增速不如全国

2021年一季度,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48亿元,同比增长26.5%。

乍一看,这个数据没什么稀奇,然由于本人实在是认(没)真(啥)负(好)责(写),打开了excel表格,输入了全国以及兄弟省份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一个令人意外的结果出现了——

浙江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在长三角地区垫底,甚至没有跑赢全国(33.9%)。

往日,要看一个地方消费情况如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很重要的指标。这个数据意味着,浙江消费恢复速度较慢,甚至不如全国。

本着一定是我看错了要客观的原则,涌金君又计算了长三角各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GDP的所占比例,然后发现,浙江依旧垫底。

诚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并不包括非实物消费,但还是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浙江在消费上对经济的贡献不如其他兄弟省份。

浙江人没钱么?不!浙江人有钱!

在全国排行中,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次于北京,位居第三,离2万大关只差临门一脚。

2

有钱却不愿花钱?

我不禁想起了过年假期的某一天,不知道为什么就膨胀了的涌金君走进了以富贵著称的杭州大厦,看到了至今都印象深刻的那一幕——

最便宜的商品也要大几千的香奈儿门口大排长队,卡地亚、蒂芙尼的柜台前挤满了小姐姐,古驰门店更是人山人海,锣……咳人声鼎沸。如果没有工作人员那一身笔挺的西装,涌金君恍惚以为自己来到了菜市场。

于是乎,被大家的花钱热情震撼到无以复加的我,只能仰天长啸:大浙江,不愧是你!

回忆如此激情,冷冰冰的数据却啪一下砸在脸上,告诉我浙江消费增速不如以往?!

不信邪的涌金君,开始奋力在网络的海洋中遨游,坚定杭州大厦的那一幕真的不是梦游。

然后发现,敏感的同行早已冲锋陷阵,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会上发出了同样的疑问。当时,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是这样回答的:

“消费恢复比较慢的主要因素,还是疫情防控重点相关的几个行业尚未完全恢复正常,一个是旅游相关行业,一个是文化体育活动相关行业。”

那么问题又来了,兄弟省份们也有文旅业啊,人家可是都跑赢了全国平均数呐!

看到这个回答的涌金君,依旧不能平复汹涌而来的十万个为什么,直接打通了王美福的电话。

3

到底是为什么?

王美福解释,在长三角地区,浙江是旅游大省,因此旅游业的表现对消费影响较大。

涌金君一查,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2016年至2019年,浙江旅游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2%,对全省GDP的综合贡献超过18%,确实影响挺大。

涌金君没有找到其他兄弟省份的这个数据,但找到了2019年国家统计局对长三角地区住宿业法人企业个数的统计,上海1017个,江苏1208个,安徽是680个,而浙江是1651个,稳稳的第一。虽然住宿业不能完全代表旅游业,但还是从侧面能说明旅游业在浙江经济中的权重。

再则,江苏也是旅游大省,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GDP所占比例上,和浙江就差了1个百分点。

一顿分析后,涌金君恍然大悟。但不得不承认,浙江在消费上确实还有十分大的潜力可挖。

今年一季度,安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GDP所占比例是56%,超过一半,消费对当地经济贡献可谓明显。手握众多企业总部、头顶国际知名城市光环的上海,收入和消费增速更是抢眼。

细究原因,一个是扩大内需,促进乡村消费。2019年和2020年,安徽全年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均高于城镇,这要归功于安徽农村消费市场环境的持续优化以及新零售渠道在乡村市场的扩大布局。

一个则是国际影响力带来的购买力和消费力。上海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入驻,经济实力雄厚的企业,带来了高收入,也带来了购买力。而由于疫情防控的影响,跨境消费的需求很大一部分转到了国内,国际品牌众多的上海自然也成为了热门。

这里还要插一句,杭州大厦的奢侈品是从上海口岸引进,销售额最终属于上海,而不是浙江。

浙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差距不大,今年收入比继续缩小,农村消费的未来十分可期。而下一步亚运会的举办,又是提升浙江国际知名度的好机会。国际知名度的提升可以吸引企业和品牌的入驻,进而进一步影响当地消费。

今年3月,浙江围绕“十四五”促消费开好局,出台首个省级提振消费重磅政策——《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贯彻意见》,可见对农村消费的重视。在“十四五”规划中,浙江也明确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

现在的慢是暂时的,王美福在发布会上就说,随着疫情防控成果得以巩固,浙江市场消费的恢复会提速。

只要你不是成天宅家的终极社恐,随便捡个双休日往景区商场挤上一天,就能发现浙江的消费正在快速恢复。

五月是全国消费促进月,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各个商家已经纷纷摩拳擦掌,蠢蠢欲动。随着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的推进,浙江人民的消费潜力想来会很快得到释放。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全琳珉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