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五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 持股还是持币?节后A股将怎么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08:35   

每日商报讯   每当节假日来临,“持股还是持币过节”就成了困扰绝大多数股民的难题。平稳地渡过了昨日后,A股今天也将迎来五一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到了股民们作出选择的最后关头,到底该如何操作,机构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一季报业绩增长股成“避风港”

虽然因五一即将来临,资本市场近日都呈现假期状态,整体交易较为冷清,但好在A股昨日“稳住”了。

早间,A股三大股指均现小幅高开,但好景不长,盘初一小时左右指数集体冲高回落。沪指随之展开横盘震荡行情,创业板指盘中跌幅超1%。不过在护盘力量反攻下,A股逐步回暖上行,创业板指翻红,沪指、深证成指尾盘走高,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52%报3474.9点,深成指涨0.46%报14464.08点,创业板指微涨0.03%报3051.42点。两市成交量较前面几个交易日有所放量,沪深合计成交重返8000亿元上方。值得一提的是,北向资金也呈现大幅流入状态,全天净流入达50.88亿元。

除了券商、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成为昨日护盘的中坚力量,一季报业绩增长及扭亏为盈股受到了市场强烈追捧,成为资金的“避风港”。本报注意到,陕西黑猫、公牛集团、未名医药、汇洁股份、士兰微、八方股份、长城科技、新天然气、海峡创新、珠江股份、科泰电源、南京化纤、鹏欣资源、远兴能源均收涨停。

此外,燃气、有色、物流、航运、煤炭等板块均走强;旅游、酿酒、医药等板块走弱;抗流感、新冠检测概念等大幅回调。

节后会迎来“红五月”么?

每逢佳节,过节持币还是持股,就成为了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历史数据统计显示,五一节前节后主要是震荡市的结构性行情。根据星矿数据显示,近10年,沪指五一节前下跌的概率高达70%,仅有2015年、2018年与2020年是上涨的。五一节后一天,沪指的上涨概率和下跌概率持平,10年间有一半时间是上涨的。五一节后一周,沪指的上涨概率也近乎持平,10年间有4年是上涨,另外6年是下跌的。

众所周知,A股市场一向有“五穷六绝”的说法,节后行情不容乐观还是会难得地迎来“红五月”,不少股民为此苦恼不已,机构们怎么看?

联储证券表示,A股箱体震荡走势已两月有余,按形态理论的走势来看,本周没跌回3373点的位置就开始出现上涨,说明箱体形态已经有演化,如近期可以突破60天均线的压制,箱体形态或有望转变成上升三角形形态,那就意味着为节后的向好趋势打开了上升通道,所以操作上建议可以保持谨慎乐观的状态持股过节,仓位整体控制在五六成左右。

国盛证券认为,在当前国内经济复苏、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情况下,市场依旧可以看成为较大的箱体震荡。从历史五一节后市场数据看,沪深300指数过去16年中有10年是上涨的,上涨概率达到62.5%,且节前节后容易保持一定的惯性。在市场风向标的北向资金持续净买入后,节后大概率或延续反弹走势,而量能决定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因此操作上,在成交量释放之前,要继续做好市场箱体震荡的准备,优先考虑持股过节,而短期投资更为关注具有高性价比标的,如机构重点参与的医药、医美等核心趋势品种,同时中线可挖掘一季报机构重新抱团品种或低估值蓝筹股的参与机会。

但也有机构态度较为谨慎。和信投顾称,节前不宜激进,适当保持谨慎,短线逢高可择机减仓或调仓换股,但需踏准节奏,并合理控制仓位。百瑞赢证券分析认为,在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量能释放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突破是较难的,更多的机会还是在节后。操作上,可在回落中找寻交易机会,但要坚持半仓操作,等待市场度过节前的业绩暴雷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