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领涨两市 “牛市旗手”要反转? 机构建议左侧低吸 选择业绩预期差较高的优质标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08:34   

每日商报讯   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券商板块昨天突然爆发。多家券商披露的一季报显示,部分头部券商业绩较为出色。昨天,券商板块集体“反攻”,领涨两市,截至收盘,南京证券涨停,国泰君安上涨8.89%。业内人士建议,大盘接下去有望突破,券商大概率会在指数上攻中有所表现,适时把握左侧低位布局良机,选择业绩预期差较高的优质标的。

一季报业绩亮眼

4月28日晚上,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头部券商扎堆发布2021年一季报。从其业绩看,上市券商在一季度依然取得了较好的盈利表现。有8家券商在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超过30亿元的有3家券商。中信证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居于行业第一位,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3.97亿元,同比增长27.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5亿元,同比增长26.73%。截至一季度末,中信证券总资产为11486.34亿元。国泰君安一季度的净利润居于行业第二名,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4.11亿元,同比增长141.57%;实现营业收入109.43亿元,同比增长78.09%。此外,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的一季度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

不过,一季报也透露出一个不好的消息:“国家队”大举减持券商股。截至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已退出中信证券前十大股东名单。据中信证券年报,截至2020年底,证金公司持有中信证券3.62亿股股份,为第四大股东。证金公司在2021年一季度减持海通证券,也减持了招商证券。中央汇金一季度减持了国金证券。此外,券商板块重仓股多数被公募基金大幅减仓,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国联证券、国金证券一季度基金减仓幅度均超过 50%。总体来看,多数券商股均面临即将被“清仓”的状态。

也许是业绩刺激,昨天,券商板块领涨两市,截至收盘,板块上涨1.99%,南京证券涨停,国泰君安上涨8.89%,45只券商股上涨,仅有3只收绿。

机构建议左侧布局优质标的

被称为“牛市旗手”的券商股,2021年初以来整体表现不佳,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湘财证券、中银证券跌幅超40%,哈投股份、中泰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华鑫股份、中金公司等跌幅超30%,不过,机构认为,目前券商板块估值较低,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背景下,板块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天风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就券商板块估值看,统计范围内的41家上市券商中,31家上市券商的PB估值在历史25%分位数以下。当前券商板块估值水平调整回落至1.86倍,对照全年盈利情况来看,估值或偏低。

“券商板块不少个股从高位下来累计跌幅高达50%以上,所以有超跌反弹的机会,超跌+一季度业绩预增的,会走得比较强。”业内人士表示。

昨天的大涨,是否意味着板块迎来反转?对此,业内分歧较大,但大家普遍认为,节后大盘有望上攻,而上攻离不开券商的大涨。业内人士表示,券商板块未来或将呈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东方证券表示,由于当前券商板块投资情绪持续处于历史冰点区间,部分标的配置的性价比在持续提升,建议适时把握左侧低位布局良机。一季报业绩分化加剧下重点关注不同标的业绩预期差,左侧低位配置业绩预期差较高的优质标的。

具体到操作上,山西证券建议关注业务全面领先的龙头券商以及有强大护城河的特色券商。天风证券重点推荐部分头部券商的配置机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