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逾五成 规模居全国第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14:32   

浙江日报讯   宁波均联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资1.4亿美元、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到资1.4亿美元、杭州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到资1亿美元……今年以来,不断有大额外资“入账”浙江,为各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4月25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一季度,浙江实际使用外资58.7亿美元,同比增长50.7%,增幅高出全国6.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1.4%;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居全国第三,占全国份额的13.1%,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在一季度的成绩单中,浙江外资招大引强成效尤其明显。前3个月,浙江实际到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就多达48个,同比增长65.5%,总金额占全省比重达54.0%,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除了大项目,一季度我省还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27家,同比增长53.4%。省商务厅外资处二级调研员李玉林表示,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外商对浙江这片投资热土的青睐。

针对屡屡被个别西方学者抛出的中西“脱钩论”,浙江也用一季度实打实的招商成果再次给出有力回击。一季度,欧洲主要国家在浙江投资增速明显。其中,来自英国的实际使用外资达2424万美元,同比增长65.2%;意大利的实际使用外资3335万美元,同比增长135.7%;德国的实际使用外资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56.3%。

从行业来看,浙江的引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占比正进一步提高。一季度,我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9.3亿美元,同比增长46.9%,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32.8%,占比较去年全年提升1.3个百分点。此外,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2.7亿美元,同比增长78.2%,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38.8%,较去年同期提高6.0个百分点。

更值得欣喜的是,浙江有10个设区市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实际使用外资均实现正增长。其中,丽水、金华、台州、嘉兴、温州、杭州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比增速分别为1556.0%、250.7%、149.1%、98.5%、94.7%、61.7%。从规模看,杭州、宁波、嘉兴位列全省前三。此外,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在招引外资方面继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赋权扩区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已新落户世界500强项目14个,4个片区以不到全省1/40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8%的外资。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