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届乡村美食大会本周三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09:54   

都市快报报道 浙江物产丰饶,风味美食众多,很多具有久远的人文历史故事。

比如酥饼是金华小吃“金名片”。据传,酥饼祖师爷是隋唐“混世魔王”程咬金,在上瓦岗寨之前,他在金华卖过干菜肉馅烧饼。有次,烧饼当天没卖完,程咬金就把烧饼放在没有熄火的炉边,第二天,烧饼里的肉油都给烤出来了,饼皮形似蟹壳,更加油润酥脆,大家闻着香味争先恐后地品尝,还向程咬金请教“秘方”,他哈哈大笑说:“就是在炉边烤一夜而已”,后人赞“天下美食数酥饼,金华酥饼味最佳。”

再如嘉兴湖州地区流行的定胜糕,相传南宋建炎(1127年-1130年)年间,金元术率金兵南犯,名将韩世忠率军迎战。一日,浙北一百姓给韩世忠送来一盆糕点,糕点两头大,中间细,如同定榫一般。韩世忠取过一块掰开,只见糕内夹有一张纸条,上写“敌营像定榫,头磊细腰身,当中一斩断,两头不成形”。韩世忠连夜调兵遣将,直向敌营拦腰砍去,结果大获全胜。因百姓送的“定榫糕”立大功,吴侬软语中,“榫”又与“胜”谐音,韩世忠感念于百姓相助,特将其命名为“定胜糕”而流传至今。

这些特色又正宗的美食,平时想吃,要去不同地方找门店,现在全省特色美食大荟萃来了——4月28-30日,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妇女联合会、金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浙江省首届乡村美食大会将在金华市古子城(婺城区飘萍路138号)举行,它以“品农家美食,赏农耕文化,迎建党百年”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举办技艺比赛、贸易洽谈、线上线下联动等活动,推介浙江的乡村特色美食。

线下:4月28-29日9:30-21:00,首开夜市,点亮夜经济,4月30日9:30-12:00。

线上:4月28日-5月4日,登录网上农博App逛乡村美食大会。

线下美食集市汇聚了130家

美食会期间,在金华古子城开设线下美食集市,分综合区块和各地市区块,共组织130家主体参展,汇聚近200种农家特色小吃、100种农家菜,历年浙江省十大农家小吃和全省小吃百强同台展示制作、同场竞技。

其中综合区块约200平方米,重点展示技艺比赛获奖作品及乡村美食产业发展成就,体现百姓、百味、百年。各市区块设展示洽谈区和消费体验区。

“浙江线上乡村美食大会”在网上农博平台举行,共组织300余家主体参加,开展超值秒杀、拼团特惠、直播带货、促销抢券、同城配送等活动,扩大乡村美食大会影响力和销售面。

本届乡村美食会将通过商户码、美味直播间、网上农博用户现场体验等,促进线上线下互联互动。

兰溪鸡子粿等小吃行业标准发布

本次美食大会通过农家美食、乡村观光休闲旅游、乡村文化等内容有机结合,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开幕式将正式上线“乡村客厅 食味浙江”,发布兰溪鸡子粿、黄岩红糖烤糖、景宁畲乡粉皮等农家特色小吃行业标准以及浙江省休闲农业形象标识,规范乡村美食行业发展,展示浙江乡村旅游形象。

还将推介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组织各地旅行爱好者品尝农家美食,体验农村民宿,感受乡村生活。同时,大会期间,宣传推广美食文化,有浦江一根面、磐安八珍鸡、仙居杨梅汁烤鱼、宁波冰糖甲鱼、永昌臭豆腐等精湛的传统制作工艺和历史文化展示。

浙江农家特色小吃百强地图来了

在综合展区,有一张小吃美食地图,上面有杭州萧山河上桔红糕、宁波汤圆、温州鱼丸、湖州千张包、嘉兴粽子、绍兴臭豆腐、金华酥饼、衢州胡麻饼、舟山带鱼饭、黄岩红糖烤糖、缙云爽面等100个浙江农家特色小吃的分布,一目了然,方便打卡。

现场将展示梁弄大糕、兰溪鸡子粿等非遗制作技艺。还有安上粉皮、伯温贡兔、红烧柴火羊肉等100多个农家特色小吃、农家菜参加技艺比赛。切揉拍碾、蒸烤煮炒,在一片火光和锅铲声中,将有一道道精美诱人的美食作品亮相比拼。

大会期间,各市设立展示洽谈区,展示制作当地最有特色的农家菜、农家特色小吃的制作工艺和美食故事。宁波有宁波汤圆、明凤冰糖甲鱼等,绍兴有诸暨盐焗鸡、新昌芋饺、崧厦臭豆腐等,湖州有新市茶糕、南浔柴火羊肉等,金华有磐安药膳、婺式糕点等。

小吃成为富民“大产业”

这次参展的很多农家特色小吃,带动了当地特色小吃产业规模的全面壮大。例如:缙云烧饼示范店有581家,全国开张门店(点)7000多家,全年产值达到24亿元;新昌县创建乡村美食街1个、特色小吃村3个,新昌炒年糕示范店397家。

乡村美食还丰富了乡村旅游的新内涵,百余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带你畅游浙江新农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