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长18.9% 萧山经济首季“开门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07:44   

萧山日报讯 一季度,全区实现GDP450.27亿元,同比增长18.9%,在供需端共同发力下,以均高于全国、全市0.6个百分点的成绩,迎来经济首季“开门红”。

供给端:工业拉动最大

1—3月,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1.48亿元,同比增长24.9%。工业拉动GDP增长6.9个百分点,贡献率最大,达到36.7%,成为支撑一季度萧山经济恢复向好的重要力量。

企业生产加快恢复是重要推动力。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今年春节,兆丰机电160多名员工留在车间、奋战一线。加班加点生产,带来了新增长。“商用车汽车轮毂轴承单元产品生产线连轴转,一季度实现产值5000余万元,同比增长20%。”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势头,今年春节,不少萧山企业落实“就地过年”开工稳岗举措,像这样来自企业一线车间生产繁忙的景象,不在少数。

从行业看,32个行业中有30个行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94%。六大主导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呈现“两高四低”态势,其中金属制品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分别高于全区20.9和1.4个百分点。

需求端:“三驾马车”发力

GDP展现的是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从需求端看,GDP18.9%增速的背后,离不开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持续发力。

有效投资持续高位增长。亚运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交通路网深入推进,不断延伸;现代化厂房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在亚运筹备关键期,投资无疑是萧山经济增长的最强动力。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达220亿元,同比增长26.7%,连续9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高于全市4.2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潜力不断激发。受特斯拉、理想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火爆销售和区域号牌政策利好影响,一季度,全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67亿元,同比增长30.2%,高于全市2.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65亿元,同比增长42.5%。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萧山餐饮行业回暖明显,限上餐饮业实现营业额2.13亿元,同比增长110.3%,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5%左右,其中全区前30强餐饮企业26家实现正增长。

外贸出口快速恢复增长。根据海关数据显示,1-3月我区货物进出口总值223.1亿元,同比增长36.4%,较2019年同期增长23.3%。其中,出口总值172亿元,同比增长39.7%,较2019年同期增长21.3%。增长背后源于去年低基数、海外需求订单增加以及纺织化纤、服装羽绒等出口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叠加影响。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