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家小学的科技“胜利钉”让学习更有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07:31   

每日商报讯 正在热播的《小舍得》扎痛了无数小升初家长的心。其中一个片段是,班主任正带领即将放学的学生们听音乐故事,结果一个故事没结束,孩子们就接连被家长接走上培训课,最终班级里只剩下零散几个学生。剧中的校长痛心地说道:“家长们应该更相信学校,耐心等待他们成长。”

想让孩子变得更优秀,难道只有上培训班这一种办法?答案肯定是否定。

杭州有这样一所学校,借助科技力量更好地培养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杭州胜利小学的学生每天在学校吃了什么,家长都可以通过钉钉查看并点评,让人安心。此外,用钉钉上的“AI跳绳”来跳绳,学生们只要对准手机或ipad的摄像头,系统就会自动计数、实时排名,让不爱跳绳的孩子都爱上了这项运动。

胜利小学的郭校长透露,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因为学校数智化平台“胜利钉”的融合打通。

3秒内知道某位老师是否在上课 “每日菜谱”让就餐更加透明

走进杭州胜利小学校园,记者发现每个班的门口都有一块可触控的电子班牌,实时动态更新校级新闻、通知、资讯、班级动态、课表等信息,家长在钉钉班级圈发布的照片,孩子通过电子班牌就能看见。这一切源于2020年8月底,杭州胜利小学的校长郭荣强选择与钉钉进行共创式的开发,打造了杭州市胜利小学的统一数智化底座——“胜利钉”。

为什么要迈出这一步?“校长能否在3秒内知道某位老师是否正在上课,上的是什么课。又能否在10秒之内知道今天老师和学生的到校情况,哪些学生因病请假了?要实现这些,学校的数字化建设必须用场景化的思考有效触达。”郭校长对数字化建设格外敏感,“学校数字化的建设必须基于统一的平台和入口,只有把办公、校务管理、家校沟通这些最基础的数字化做好,才能去开展下一步更深入的数字化。”

目前,胜利小学教师、家长日常在线活跃人数近5000人,是钉钉上活跃度相当高的学校组织之一。基于钉钉工作台,胜利小学集成了30多个应用,涉及校园教学、管理的方方面面。其中,教师和家长日常高频使用的应用有20个左右,每日菜谱、智慧体育课、听评课、教师档案等应用深受家长和教师好评。

以学生就餐场景为例,家长以前不清楚孩子每天在学校吃得怎么样,现在通过“胜利钉”上的“每日菜谱”应用呈现展示,家长不光可以看到饭菜,还可以点评。如果发现有需要提升的地方,可生成反馈流程直接发给相关负责人,并快速得到响应和优化,整个过程通过数字化的方式透明公开。

课堂变革是最难啃的“骨头”

3秒3步友好设计减轻负担

钉钉教育资深总监逍雪介绍,“胜利钉”从应用开发到实现,前后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郭校长认为,胜利钉的高活跃度和深受老师、家长好评,与它在诞生之初就坚持由易到难的路径选择、3秒3步的友好设计有关,每一个学校都可以基于胜利钉的经验去构建自己的数智化平台。

所谓“3秒3步”,即从口袋里拿出手机、打开钉钉、找到所需要的应用,必须在3秒3步内完成。郭校长认为,目前教育生态下,中小学老师普遍存在工作量大的现象。“在这样一种繁重的工作压力面前,如果教育信息化不是从简单的角度出发,而是在使用过程当中增添老师负担的话,那是推不下去的。教育数智化的推动,就是要给老师、给学生、给家长减轻负担。”郭荣强说。

比如“听评课”是胜利钉平台上很受教师欢迎的一款应用,它是胜利小学利用钉钉原生的低代码平台宜搭搭建而成,开课科目、上课老师、听课老师等信息全部在线化展示,听完课后,每个老师写下详实的评课分享,每一次听课都有记录,利用数字化的方式沉淀下来方便回溯查阅。

“学校数智化往往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研发软件,不好用不说,后期维护更新的成本巨大。另一种是搭建各类系统,老师要记住多个账号,不停切换应用,没有减轻老师负担,反而增加老师怨言”,郭荣强说,“学校的数智化一定要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所以,“胜利钉”的打造首先从学校办公管理平台的数智化开始,而不是从学生的学习变革开始。因为,面向课堂的变革是最难啃的“骨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