唏嘘!天工艺苑二拍再流拍,接下来可能要“变卖”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11:53   

都市快报讯 近2个月前,上世纪曾位列“杭州十大商场”的天工艺苑以8.5个亿被拍卖冲上了热搜。

虽然有大佬早早地交了8500万进场候场,但最终收住了临门一脚,流拍。

昨天上午10点起,天工艺苑开启了二拍之旅,起拍价直降1.7个亿,以6.83528亿开拍。和上一波拍卖如出一辙的结果,保证金7000万,有人报名,却没人下单,经过24小时的竞拍期,二拍依旧流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接下来很可能进入“变卖程序”,起拍价和二拍起拍价一样,变卖期为60天,谁先出价,在24小时内无人跟价,就由先出价的竞买者成交。

这一结果或许让很多杭州人唏嘘。

这家承载了很多杭州人记忆的老牌商场接下来将何去何从,我们也将即时关注。

曾是华东最大的艺术品商场

和工艺品销售中心,

如今转型美食城,主打餐饮

天工艺苑“先天条件”不错,距离杭州城站火车站约900米,与浙大二院一路相隔,再往前便是湖滨商圈,有解百、湖滨银泰等大型综合体。

横跨了2个月的两次拍卖,天工艺苑都是整体带租拍卖,是个大型标的。

建筑物共13层,地下1层,地面12层,还有200多个车位,总面积3.9万平方米,评估价为11.866805亿元。之所以走到这一步,源于6个多亿的借款无法偿还,让人一声叹息。

天工艺苑,前身是杭州王星记扇厂,于1990年正式开张,曾经是杭州市工艺美术界的一面旗帜,也是华东最大的艺术品商场和工艺品销售中心。1993年营业额超2.8亿元,业绩跻身杭州十大商场前三位。

“1990年开业,当时生意就是很好。”家住严衙弄的陈叔叔告诉我们。

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解放路是杭城的一大商业中心,从延安路口的解百到金衙庄,路两边都是大百货公司和小百货店。

“刚开业时,天工艺苑一楼是工艺品,杭州有名的老字号都有柜台,比如王星记的扇子、西湖绸厂的绸伞。”他告诉我们,其它几楼,有服装、家电等。“这里的东西很多,而且都是好牌子。”

不少杭州人在天工艺苑买过大件,比如席梦思、微波炉。还有即将进入婚嫁阶段的新人,会来这买对金戒指,金手镯。

但1994年1月30日,商场经历了一场大火。之后它经历了重建、重开、停业、转让、转型……几起几落,并被外海集团买走。

再次出现的时候,它主打美食城牌子,入口处标着“汇和城”。

除了汇和城的三层之外,整体出让的天工艺苑还有4-12层,业态种类更多,包含酒店、办公、健身等。

记者曾实地探访,汇和城内一楼星巴克、焙壳、永和大王等连锁餐饮生意不错,其他店里不温不火。6楼的张生记在去年已经撤出了。

商家们基本都已知晓天工艺苑即将被拍卖的事情,不过他们不担心,店铺已经和天工艺苑签了长期租赁合同,商场拍卖,易主何人,对他们来说没什么影响,利益还是能够得到保障,店里将继续正常营业。

欠下6个亿的借款,天工艺苑站上法拍席

为何被整体拍卖?

来拍法服的工作人员透露,主要是涉及6亿元的银行贷款还不出了。目前,浙商资产受让银行享有的对天工艺苑的债权和附属担保权利。浙商资产是一家具有批量转让金融不良资产资质的省级资产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国资委。

围绕天工艺苑的债务,还有其他千万元级别的。

比如,为2015年外海商厦向银行的贷款提供最高额6000万元的抵押担保,依旧是拿解放路91,93号即天工艺苑这栋楼。需要注意的是,拍卖公告中显示,天工艺苑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欠税1370万,房产税欠税135万。

商圈没落+未把握时机打好转型牌

一些老牌商场都有这样的通病

地理位置如此优越的天工艺苑,为何辉煌不再?

一位资深商业人士分析,大概从2002年开始,由于武林等杭州市内其他商圈的兴起,以及解放路建设新城隧道,葵巷商圈开始没落,逛街的行人越来越少。“整个商圈的变化,对天工艺苑来说,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90年代初,杭州商场之间的竞争、厮杀并不算激烈,还停留在初代,是最基础版本的经营。”他认为,后续未能在快速变迁商业模式的风口,及时、精准转型,定位、运营也不够专业,这给天工艺苑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最终,天工艺苑会花落谁家,我们和很多关注她的市民朋友们一样,也会密切跟进最新进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