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推动、盲目跟风、溢价失控,天价鞋炒出“焦 ”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8:10   

每日商报报道 在球鞋市场这块大蛋糕上,大家都想分一杯羹。近日,“炒鞋风”蔓延至国货,李宁、安踏等国产鞋被爆炒的新闻频上热搜。一款原价为1499元“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的李宁限量版球鞋被炒至48889元,暴涨31倍,更有甚者,转手卖至8万元;另一款韦德之道7 wow7 The Moment超越限量款的最高售价达到近3万元。此外,安踏的哆啦A梦联名款也一度涨价到3699元。

目前,据“得物”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除以上三款球鞋外,得物平台还下架了20款涉嫌恶意影响商品价格市场的国产球鞋,并封禁了卖家账号。面对备受关注的“天价鞋”一事,李宁在4月15日作出回应:不想与炒鞋圈有任何关联,将会设置“门槛”,规避炒鞋行为。业内人士提醒:囤鞋炒作需谨慎,别让自己成为“吃鱼尾的接盘者”。

把国产鞋的价格推上高潮 潮水退去 才知道谁在裸泳

在得物下架的20款价格异常波动的球鞋中,李宁占据了12款。“新的热点、新的资金,再加上互联网的炒作热度,会短期将国产品牌的球鞋价格拉至高点。”面对价格波动较大的李宁鞋,在微信朋友圈做球鞋生意的小白认为,在支持国货的节点上,大家开始呼吁“国产为王”,而相对占据国内龙头地位的李宁就重新站到了消费者的视野中。“时间对、品牌对,国人刚好接受,那国产球鞋的市场就被打开了。”小白说。

其实在球鞋市场价格翻倍的情况很常见。“一些低价的球鞋从200元涨到400元是很常见的,但从1000元涨到2000元的行情可能就只有现在。”记者在得物APP上可以看到,目前一些官方发售价在1000元-1600元的李宁运动鞋,最高售价达到近4000元-6000元。在小白看来,这次李宁球鞋价格涨幅较大更多是一些囤鞋者的投机炒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消耗后,球鞋价格能够维持一个健康的增长幅度。但此次李宁的热度是真实存在的,从而使得其在短期内迅速被市场炒作。”

小白透露,在炒国产鞋的背后,仍旧是由资本大户和一些散户组成,大资金的入局将收购的大批量产品卖至二级市场,由一些大户和散户收购收藏。此次也不例外,球鞋市场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能够参与,当支持国货的市场热点出现时,很多人都希望能够参与到球鞋市场本身中去获取利润。“当炒鞋可以赚钱在大众意识中形成,就成为了一个新的投资渠道。一些不懂行情的散户集中加入,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国产球鞋价格的上升。”

对此次处于国产球鞋价格上涨的行情中,在小白看来,非国产鞋依旧占据球鞋的主流市场,大量囤国产球鞋还是具有一定的风险,“个人认为这段时间只是非国产球鞋的冬眠期,在短期内,国产球鞋的势头将依旧盛行。” 提到球鞋市场未来的趋势,小白表示,非国产鞋价格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低价过后将会通过一些人的低吸扫货迎来反弹。此外,国产球鞋如何借助市场热度对自身的品质、设计等方面进行调整是国产球鞋品牌要思考的问题。

商家行为或是背后资本推动 打造出球鞋行业的“圈层文化”

面对此次“国产炒鞋风”,浙江财经大学营销教授陈颖认为,除了外部环境激发起大家对民族品牌的热情外,国产品牌自身所打造的定位也存在一定影响。

“李宁在上世纪70、80年代和90年代群体间的定位已经不一样了,现在更多彰显出的是‘自我主张、自我张扬’的品牌文化。”陈颖表示,此次炒鞋之所以集中在李宁等的几款鞋子上,与其近几年来不同于其他国产鞋的创新有着密切关系。近年来,李宁推出了支线品牌“中国李宁”,不仅体现在鞋子这一个单品上,包括服饰方面也逐渐在凸显个性化的同时向国际品牌接近。“以前大家认为国产鞋所表达出的潮流性较弱,但现在李宁的创新一定程度上转变了他们的看法,所以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

对于得物平台上在售且价格较高的李宁鞋子,陈颖认为不论是商家行为,或是背后资本作用下的人为推动,都在一定意义上打造了国内球鞋行业的“圈层文化”。在买球鞋时,一部分人是出于自己对球鞋的热爱,也不乏一些人将其作为自我需要满足的象征。国产球鞋在原基础上被提高了三四千元,变成了所谓的“奢侈品”,这样的价格和定位既能被一部分消费者接受,也满足他们对于稀缺、限量背后的自我需要。“商品打造出一个定位,只需要小圈层的消费者,这次愿意以高价购入球鞋的人,就是愿意为同等价格商品买单的潜在客户,这存在连锁反应。”陈颖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张宇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